學校要聞 2022-12-04

楊晉綺介紹中國仕女畫創作 分享創作背後故事

【記者陳嘉雅淡水校園報導】榮譽學程通識教育課程11月28日下午4時於文學館L303舉辦文學講座,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具有文學及藝術雙博士的楊晉綺,以「當夜色來臨,你將與誰同行?—從幾張中國仕女畫談起」為題,介紹仕女圖不同的表現方式,以及相關文學作品、畫作與時代背景間彼此的意義連結,透露出更深層的美。

講座由17幅仕女畫作開場,包括五代周文矩《仕女圖》、唐朝張萱《搗練圖》、晚明陳洪綬《縹香》、清代《雍正十二美人圖》、清代羅聘《蘇小小像》、民國溥心畬《紈扇仕女》等作品,最後一張則為英國羅塞蒂(Dante)《梅杜莎》,楊晉綺並詢問學生會買下哪一幅作品?接著她進行畫作說明,透過李白〈子夜吳歌〉中秋歌的詩句,闡述出搗練圖中,婦女們對遠征將士們深切的思念,讓聽者更能了解圖中物件位置配置的意涵;藉著陳洪綬的個人簡介,道出為何《縹香》、《仕女》圖中人物會變形,以及閨怨情懷;再以《蘇小小像》特殊的衣服曲線,和羅聘自稱有陰陽眼,引發大家思考這位美人到底真身還是鬼魂。

最後楊晉綺藉由希臘神話帶出《梅杜莎》的多樣容貌,指出梅杜莎原是位貌若天仙的女子,但流傳下來的多項藝術作品,卻都是蛇髮妖女的形象,藉此說明東西文化思考模式的差異,「西方畫作多以強烈的符碼抒發背後的人物情懷,東方則多用隱晦意象,透過很多細節表達人物的情緒或是背後的意境故事表達。」最後她再次詢問大家的選擇,大部份的同學表示在聆聽過後,對於仕女圖的欣賞不再停留在視覺上的呈現,畫作背後的意涵更顯動人。

歷史ㄧ呂雅昀表示,課程一開始老師詢問大家比較想買的仕女圖,自己選擇的是色彩和畫風都較為鮮豔細膩的《雍正十二美人圖》,聽完老師對每一幅畫的背景說明和文意賞析後,更喜歡陳洪綬的《隱居十六觀冊·縹香》,雖然整體色調不如十二美人圖飽和,人物描繪相形之下也沒那麼吸睛,但是在人物的神韻上,比起仕女圖普遍哀怨的定調中,以女性的自身情緒為出發,走出不一樣的閨怨風格。

關鍵字 #榮譽學程 #通識教育課程 #楊晉綺 #中國仕女畫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9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