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04

教育學院大師講座 王宏仁談西灣學院經驗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教育學院邀請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以「南方觀點的教育實驗:以中山大學為例」,於11月28日上午10時於I201進行大師演講,分享該校西灣學院如何創造支持環境,讓師生、業界一同協助學生跨領域發展的作法,並進行師生意見交流。

西灣學院2019年成立,由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與4個教育中心組成,推動「探索、實作、跨域」精神的各式課程、主題式系列工作坊與基礎素養能力。教育學院院長陳國華對於西灣學院為銜接108課綱的自主學習精神所設計,具創新與富彈性的實驗教育甚為激賞,因而促成本次講座。

王宏仁以該校「創造跨領域hub」作分享,強調該校通識教育改革核心在於「創造師生跨領域教學現場」,對接高中端,也銜接各學院大學專業領域,落實社會實踐。

王院長表示,除了進行「營造跨領域的學習環境」,並安排不同領域專長老師授課,讓學生自由選課,願景在培育斜槓青年。他由教師、學生兩方面詳細說明提供制度、環境支持的作法與遭遇之困境。在協助教師解決教學困境方面,他舉例中山為鼓勵教師共同設計課程,以「共時授課」的方式,讓每位授課老師皆享有全時的學分,協助教師跨域合作。此外,在校方支持下增加院專任師資,不隸屬任何既有學術單位,亦增加其彈性。同時透過對外爭取計畫,如USR、HISP、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等,由學院作為整合平台,亦有效協助教師跨域合作。學生方面,除創造創新學習空間,再透過既有通識教育課程、強調實作課程、(微)學程,搭配自主學習、營隊、國際學習與交流,來創造學生跨領域的制度環境。

在提問時間,回覆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如何評估跨領域成果成效?」的提問時,王宏仁認為,「實作」是最佳衡量方式,他所接觸到來自企業的聲音是:「他們缺的是有人文素養,又懂得科技的人才。」所以「人文素養」才是重點。

關鍵字 #教育學院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 #王宏仁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5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