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07

暖心淡江人 暖述猴硐事

「返照」成果展 用創作分享礦工生命故事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與臺大創新設計學院「音樂合作的藝術與實踐」課程、猴硐礦工文史館合作,將老礦工分享的生命故事,透過舞蹈與音樂創作方式呈現,並舉行兩場成果發表「返照」。首場於12月3日晚上7時在本校文錙音樂廳舉行,教務長蔡宗儒、通核中心主任戴佳茹、淡水區區長巫宗仁、平溪區區長曾繁盛、猴硐礦工文史館理事長林正福、創辦人周朝南、新北市政府青年局主任秘書江奇叡、猴硐礦工文史協會多位成員到場觀展。

「返照」共安排五組同學進行表演,第一組《在路上挖》,以舞蹈搭配嘻哈音樂,演繹礦工的一天,從起床、出門工作、發生災難、獲救等過程,呈現礦工的特殊性與危險性;第二組《過往雲煙》,以礦工生活紀錄片為引,搭配精心設計的服裝,用舞蹈還原礦工的生活與心境;第三組《邊‧線–努力生產‧安全為先》,以採礦場附近的警告標語作為主題名稱,用有張力的舞蹈伴隨採礦的真實聲景,表達礦工在生與死之間交錯的心情;第四組《魂‧離合》,透過五段舞蹈,表達從都市進入猴硐的反璞歸真,並藉由靈魂間的互動,展現體會真實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最後登場的《掘‧抉》,由「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授課教師,通核中心助理教授吳文琪親自擔綱,將礦工們從痛苦、迷茫、壓迫的心境中挖掘答案,到不斷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生命抉擇,最終錘鍊出生命美好的心情轉折完整呈現。

演出結束後進行頒獎,《邊‧線–努力生產‧安全為先》獲得最佳表演獎;《魂‧離合》獲得最佳創意獎;《掘‧抉》獲得最佳設計獎;《在路上挖》獲得最佳樂舞獎;《過往雲煙》獲得最佳情境獎。「音樂合作的藝術與實踐」授課教師,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蔡佳芬表示,透過這次合作的機會,讓學舞蹈與學音樂的同學有了互相學習的機會,「對於同學們在創作前,必須先去解礦工的生活與生命歷程,再結合他們的心境進行創作,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

「返照」第二場次將於12月11日下午4時30分在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廣場舉行,學生事務處也會在當天下午1時起進行「服務學習課程融入地方議題探索活動」,安排體驗認識礦工生活,期望從實際體驗中反思課程、相關活動設計、畢業專題等方向。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生前往觀賞。

學務處 經探號助猴硐退休礦工圓「大學夢」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請大家看著這裡,露出你們最燦爛的微笑,我們要拍畢業大合照囉!1、2、3,OK!」穿著學士服,9位猴硐退休礦工們擺好姿勢,開心又感動地拍下人生中最難忘懷的大學畢業照!學生事務處12月3日下午3時舉辦「半日大學生體驗活動」,邀請猴硐退休礦工至本校體驗大學生生活。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帶領經探號團隊,帶著長輩們體驗大學課程,並身穿學士服參加畢業典禮。

活動由大學課程展開,林彥伶帶著大家,使用手機透過「kahoot!」學習經濟學的基本概念,頒發優勝學生小餅乾,接著讓他們用這些小餅乾當籌碼,進行「誰吃到天堂地獄料理大選擇」及「最小且唯一者獲勝」等遊戲,讓他們從中學習經濟學中的相關理論,過程中只見「學生們」歪頭思索、手忙腳亂填答、互虧、拼演技等動作連連,十分專心且融入,讓整個教室充滿歡笑。課程結束後安排畢業典禮和舞會,讓大家穿上學士服、拍攝畢業照,在歡笑與泛淚的感動中,完成大學生體驗活動。

溫曉瑩覺得這個活動很新奇,也讓她知道原來現在大學會利用手機上課,「我最喜愛穿學士服、拍畢業照的那一刻,讓我很感動。」周朝南開心的分享,過去即使擁有優異的學業成績,但因家庭因素沒能繼續求學,今天完成了70年未完成的夢,80歲的自己終於讀了大學,還拍了張畢業照,非常感謝大家;吳朝宗感謝淡江同學們的親切照顧,更感動的說「我畢業了!」

關鍵字 #通核中心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 #返照 #吳文琪 #蔡佳芬 #猴硐 #礦工 #學生事務處 #經探號 #退休礦工 #大學生體驗活動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