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1

理學院AI研習會 分享量子計算 精準健康運用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AI永續發展研習會由物理系主辦,於11月29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5、HC306,分別邀請鴻海集團研究員,臺灣大學物理博士陳國進主講《An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achine Learning量子機器學習》和臺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教授陳亮恭主講《超高齡社會的人工智慧應用》,兩場講座與未來生活息息相關。

理學院院長施增廉、研發長薛宏中、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主任鄧有光、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及師生約30餘位參與。

陳國進介紹量子計算遠遠超越經典計算,其運用於機器學習及當前進展不可限量。他表示,運用量子計算之機器學習,有更高的可訓練度,使得到的結果具有更高辨析度。尤其運用在複雜化學系統的模擬、加密破解、數據搜索、最佳化等實境中,都優於經典計算表現。

他指出:「未來5-10年,在量子電腦上計算有望運行更多優於經典計算的演算法。在物理系統的研發上,臺灣在離子阱、超導和光量子系統中都有不同團隊投入,並已組成量子國家隊。值得一提的是,淡江物理系也是其中成員之一。」

陳亮恭分享在AI發展下,醫療體系運作出現重大轉型,面對全球人口高齡化,AI的創新發展提供更精準健康平台,能早期偵測身心功能是否衰退,及早介入服務,達成全民精準健康長壽目標。他表示:「最不好的不是死亡,而是失智和失能。」因此需要提前預防,依據日本的研究分析,假設「不想出門」、「手無力」及「走得慢」是老化過程,透過科技輔助,派發智能手環隨時監控分析健康狀況,後來發現,願意上傳手環資料的老人,體檢結果更健康,因為他們更在意自身情況。

如何增進健康,延緩可能的失能失智?陳亮恭指出,VR遊戲、跳舞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動腦又活動筋骨,還能交朋友。「即使有AI介入,我們的目標仍在治療,AI不是用來炫技,只是其中一項方法。」物理系系友熊家璿表示,陳亮恭的分享很有啟發性,AI可以突破以往的想像,未來也許會往AI這方面研究。

關鍵字 #物理系 #陳國進 #陳亮恭 #莊程豪 #AI研習會 #量子計算 #精準健康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