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1

Mentee教師座談 解決新聘教師課堂問題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為了瞭解新聘教師教學情形,12月6日中午12時在I601,舉辦「111學年度Mentee教師座談會」,邀請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教科系系主任王怡萱及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現場解答新聘教師們在課堂上遇到的問題,更分享自身經驗並提供建議,協助他們在教學現場更為順利,逾30教師參與。

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首先引導現場老師,回想過去三個月的任教期間所遇到的趣事和困擾已久的問題,並將其寫在紙上,再由李麗君及3位老師給予解答或建議。其中關於「與學生的互動關係」最為熱烈,有老師提到學生會在課堂積極參與,給予許多反饋與收穫,感受到學生熱情與活潑,課餘時間也會提出問題一起討論,在教學上獲得極大成就感;也有老師提出因世代不斷改變,產生互動無反應、出席率低落,或是學生專注度不集中、冷漠等問題,時常造成教學上的無力感。林彥伶建議,可以多加利用下課時間,建立與學生的關係,在上課時會跟學生互動更加密切;涂敏芬則表示,「學生不跟我互動,那就讓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創造情境利用小組活動,學生會認為老師是善意而非強迫彼此交流,師生關係也會漸入佳境;王怡萱則勉勵,「雖無法改變學生,但能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們可以盡最大的努力,做出些微的不同,在課程中加入學習單、小紙條等等,善用情境選擇自己合適的互動方式。

西語系助理教授羅雅芳表示,透過本次座談會,4位老師們給予許多課程建議,也從其他同仁身上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中獲得更多靈感與啟發。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新聘教師 #Mentee #課堂問題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2 | 點閱:7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