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1

聽障者的一封信 劉晴雯用樂觀面對人生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12月6日晚間6時30分舉辦「聽障者的一封信」活動,邀請身為聽覺障礙者的清華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劉晴雯進行分享,介紹聽障者的特質以及自身經歷,讓參與者能更深刻體會到聽障者的生活環境。

劉晴雯首先播放與聽障者面臨的問題的相關影片,介紹聽障者的定義為「聽覺永久性缺損」,只要聽力受損在25分貝以上就會受到影響。一般聽障者沒辦法正常口述交談,通常會使用手語、口手語、讀唇、筆談、影片及圖片等方式表達,甚至非語言溝通如眼神、唇形、表情及肢體語言進行交流,同時示範一般聽障者如何使用手語進行日常溝通。另外聽障者也無法靠聽覺辨識方位,所以在與他們溝通的時候需要保持面對面,避免後方或側面互動。她接著講述聽障者、聾人及聽人(聾人稱聽覺正常者為聽人)在面對家庭、自我認同、學習、工作、人際及婚姻等層面的問題,一般聽障者對自己會比較沒自信,不過因為自己個性較為外向開朗,所以容易受到大家喜愛,希望同學可以樂觀面對自己,開心生活。

華語文中心學生傅詩雅分享,自己對這個議題非常感興趣,講座中學到很多聽障者的相關議題,也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管科三何承臻表示,沒想到聽障者聽力和表達能力是相連的,聽完之後更了解他們的感受。

關鍵字 #視障中心 #聽障者的一封信 #劉晴雯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6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