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5

張大千書畫特展本校開幕 文人雅士慕名爭睹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儘管是近10度低溫、飄著細雨的淡水,喜歡書畫大師張大千作品的人潮,仍是絡繹不絕地湧入文錙藝術中心,爭睹難得一見的名家鉅作!本校文錙藝術中心與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12月15日聯合舉辦「鑠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開幕式暨專題演講於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文錙音樂廳同步視訊。董事長張家宜、校長葛煥昭、立法院前副院長鍾榮吉、國科會前常務次長陳德新、淡水區區長巫宗仁、本校一、二級主管、書畫藝術家及愛好藝術者逾400人參與。

張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張建邦創辦人在創校50週年時推動「校園藝術化」,特別成立文錙藝術中心,搭配通識藝術教育課程,希望藉以培養淡江人藝術內涵,她特別感謝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多年來的用心經營,近年來更符合本校第五波「超越」的精神,接連舉辦于右任、溥心畬及張大千個展,讓全校教職員生得以親見大師作品;葛校長進一步說明,本校藝術教育近年來更與本校發展願景「AI+SDGs=∞」結合,如e筆書畫技術目前正積極朝「智慧e筆」方向研發,藝術教育也符合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中11.4「進一步努力保護和捍衛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讓學生的藝術涵養持續與時俱進;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本校諮詢委員王水衷表示,之前與本校合辦的「松風水月—溥心畬書畫特展」大受好評,本次再次合辦張大千書畫展,希望再次引起共鳴,他認為好的藝術作品可淨化人心,特別感謝本校重視人文藝術的發展,及收藏家們的大方出借,也希望大家能夠把握時間好好欣賞大師作品。

專題演講由本校諮詢委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校長黃光男,以「張大千書畫藝術補述二三事」為主題,從張大千遊歷世界、「南張北溥」的不同、畫風的呈現、「文人化意涵」與「現代性抒發」風格的建立等進行分享,「世人常以『五百年來一大千』盛讚張大師在藝術上的成就,但我個人卻認為,他是自宋朝以來最讓人驚艷的藝術家,應獲『千年一大千』之美譽。」下午舉行學術論壇,由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員蔡耀慶主持,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助理教授黃華源、劉嘉成及本校駐校藝術家沈禎與袁金塔擔任與談人,分別以「張大千潑墨畫風在台藝之萌櫱」、「採得百花成蜜後-略述大千體書風之形成」、「不世之才一大千—試析大千人物畫的千秋功過」及「張大千潑墨風格形成剖析」等主題,說明大師的山水創作特色、潑墨世界、書法表現、人物畫及時代意義等各角度進行論談。

策展人張炳煌說明,本次展出書畫大師張大千的山水、花卉、神像、人物等繪畫作品、書法作品、扇子雅品書畫及使用之文房百餘件,其中最為特別的,是張大千為夫人徐雯波手繪於旗袍上之荷花,旗袍為真絲素底衣料,荷葉及花朵均栩栩如生,令人驚艷,是十分難得一見的珍貴作品。展期至112年1月12日,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館,週日及1月2日休館,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工生到場參觀。

關鍵字 #張大千 #文錙藝術中心 #中華海峽兩岸文物交流促進會 #鑠古燦今 #張炳煌 #王水衷 #黃光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14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