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25

淡江淨零排放啟動 陳妤亭說明ISO14064碳排盤查標準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12月21日舉辦環境教育講座「ISO14064碳排盤查標準簡介」,邀請高齊能源科技環境教育講師陳妤亭進行相關說明,董事會主任秘書黃文智、稽核長張德文、學務長武士戎及教職員逾90人參與,臺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總務處專員楊信洲進行課程說明,提到本課程為10月25日「企業面臨的碳議題」的延續,希望同仁們在認識碳議題與減碳現況後,對於本校即將於2023年啟動的碳盤查依據,ISO14064-1的相關內容能有所認識,並共同推動。

陳妤亭首先提到,「碳盤查」即在調查組織單位相關排放溫室氣體的數量,並對ISO14064-1的標準新舊版本差異(將溫室氣體排放,依組織/營運邊界設定成「直接溫室氣體排放」、「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及「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等3個範疇及6種類別)進行說明,以及溫室氣體的盤查參考依據、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相關內容、以及針對範疇3提供的計算和報告準則。

陳妤亭表示,碳盤查的原則在於「相關性」、「完整性」、「一致性」、「準備性」及「透明度」,用來確保溫室氣體相關資訊之真實性與公正的基礎,強調進行盤查時最好是「有憑有據」,透過實際單據提供相關數據,邊界的設定則應與財報一致,且不要重複計算;若無法完整呈現時,應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儘可能接近真實情況,如無法確定加油公升數時,宜採用總金額除以平均油價,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可以紀錄每次加油的公升數。

最後陳妤亭說明盤查作業流程,包括「邊界設定」、「排放源鑑別」、「排放量計算」、「產生盤查報告書」及「進行內外部查證」,並以實際案例說明如何評估「間接溫室氣體排放」之顯著性原則,以決定是否進行盤查之依據。交流時間則分別回復「節能是否等於減碳」及「間接溫室氣體排放之認定」等問題。參與課程的多數教職員均表示,經由講師的說明,讓他們對於碳盤查都能有初步的概念,其中性別平等委員會辦事員林薏婷分享,講師詳細說明ISO14064-1的標準外,也介紹該標準的每章的重點,讓她對碳盤查有充分的了解。

關鍵字 #環安中心 #ISO14064 #碳排盤查 #淨零排放 #陳妤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6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