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25

旅行也能談永續 陳盈潔經驗分享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重點研究計畫「建構地方創生平台生態系」,在文學院共同科「創意城鄉」課程中規劃「2022地方創生系列講座」,12月16日邀請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以「全球永續旅遊管理實踐入門」為題,在C423進行分享,逾30人參與。

陳盈潔首先說明,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了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永續旅遊,早在2008年已有初步概念,其意義就是「旅行時設法降低對於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促進旅遊地經濟發展」。當時推動永續旅遊,因著眼於全球有十分之一的工作,屬於廣義的旅遊產業,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GSTC),為建立全球民眾對於永續旅遊的共同認知,制定了旅遊目的地準則(GSTC-D),提供任何旅遊目的地可追求實踐的最低標準。該準則由「永續管理」、「社會經濟衝擊」、「文化衝擊」以及「環境衝擊」四個主軸組成,適用於各型態旅遊產業。

目前為全台唯一的GSTC認證成員的陳盈潔指出,儘管許多旅遊產業打著永續旅遊的旗號,但是多數業者不清楚甚至不了解,因此需要依據準則來進行認證,尤其是銜接全球旅遊產業時,被認證的業者也同時跟上全球的商機,例如:臺灣業者在booking.com刊出房源,就會被要求勾選各項永續旅遊指標。因此她提醒,「旅遊業者須取得永續認證,才能稱自己為永續旅遊產業」。她預告永續旅遊產業與認證工作,正逐漸成長,歡迎有心年輕人加入。

教科三吳萱分享,透過講者從「永續」著手說明後,讓自己認識何謂「永續旅遊」,更顛覆原先對於「永續」一詞的認知,不僅限於「環境保護」,更涵蓋「人文的永續發展」。而講師利用條文解釋也相當清楚明瞭,也讓她對「永續旅遊」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關鍵字 #創意城鄉 #地方創生系列講座 #永續旅遊 #陳盈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5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