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25

境外生職涯講座 李小娟分享如何撰寫好履歷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國際暨兩岸事務處12月20日晚上6時30分在驚聲大樓10樓國際處大廳舉辦境外生職涯輔導系列講座,邀請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會長李小娟,以「如何讓你的履歷引起注意?履歷自傳的撰寫技巧」為題,分享如何撰寫好的履歷,逾20位師生到場聆聽。

講座由香港校友會副會長麥業成主持,他首先感謝國際處的安排,希望透過分享使同學們在將來找工作時的履歷可以更加完善,表現出自己的特質,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葉劍木則提醒,當多人同時應徵工作時,面試官通常只會花極短的時間查看每個人的履歷,進行篩選,因此履歷是使自己被引起注意的關鍵,鼓勵同學們認真聆聽,並確實依照建議,寫出一篇引人注意的履歷。

李小娟首先以「你將來希望做什麼工作?」開場,並透過分享自身經歷,告訴學弟妹「雖然未來我們不一定會學以致用,但在學習過程中可以培養如何獨立思考。」接著說明履歷表格式主要包含聯絡方式、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學習成效、技能、學校經歷、興趣以及軟實力等要素,她特別提醒,在準備履歷時,呈現的內容須為應徵職位量身定製,展現自己擁有該職位所需的特質。

「求職信寫的好,比履歷更重要!」,李小娟提出撰寫求職信的SMART(Specific獨特之處, Measurable可衡量, Achievable有跡可循, Realistic相關性, Time-related時間性)五原則,同時強調篇幅不能過長,需讓面試官能在7至15秒內瀏覽完成;而「文法不能錯誤」、「格式需工整」,「資料不能誇大不實」等要點,在撰寫時也要多加留意。最後她分享JobsDB和coursera等職涯網頁供參考,並建議學弟妹們多參與活動,充實自己,累積經驗。

財金三陳怡君表示,希望透過講座,使自己的履歷在找工作時能有加分作用,「而且我認為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對於我未來想找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之後會規劃多參加社團活動,表現出外向及樂觀的一面,以豐富履歷上的經驗與成就。」

關鍵字 #國際處 #境外生職涯輔導 #香港校友會 #李小娟 #麥業成 #履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4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