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1-02

工學院大師演講 張憶里解析倉頡與乾坤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工學院舉辦大師演講,12月29日下午1時在E787,以視訊方式進行,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出席致詞,邀請矽谷創業家/國學大師愛新覺羅・毓鋆弟子張憶里,以「職場新鮮人的屠龍寶刀」為題,說明中國傳統倉頡造字及易經乾坤2卦概念,勉勵同學須有創新思考及系統性思維訓練,未來求職可無往不利。

機械系教授劉昭華介紹張憶里,臺大電機系畢業,美國柏克萊大學電腦博士,於高科技產業工作後自行創業。張憶里親切地與現場同學互動,解決同學對求職的困惑,他建議職場新鮮人,需具備「創新發明能力」和「深廣的邏輯思維」。

張憶里提出,發明前必先「發現」,發現需要良好的觀察力,也提及「有需求才有創新」,如同中文造字,古人透過觀察周遭,找尋其中規律畫為圖像,演變為文字。即使是甲骨文,到了現在仍能以其字形猜出字義。他以「天」字舉例,一象徵太陽,大代表部落領袖張開雙臂,承受上蒼祝福,宇宙和社會的代表結合,就成為了「天」。

他亦分享如何利用《易經》「乾坤」2卦,訓練系統性創業思維。「乾」卦代表歷程和階段,可分為準備期、行動期、衝刺期、突破期、收穫期及反思期;「坤」卦則是策略與心態,針對各階段之困難,以《易經》內容給予解方。也是金庸降龍十八掌提及的「或躍在淵,無咎。」代表突破期,應有創新力,可因應規劃做出有利於己的決策,對應策略為「括囊,無咎無譽。」表示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不要加以聲張,雖然得不到讚譽也不會犯錯。

最後,張憶里勉勵在場學生,以上述方法多思考問題,對於未來人生十分有幫助。機械四袁涵琦表示,張博士將自己的學習與創業歷程,結合乾坤二卦綜合分析,非常有道理,尤其是舉例中提到的「直」,代表對人要坦白、有包容心、如何突破困難瓶頸,現今以古人的智慧來解釋,仍然很受用。

關鍵字 #工學院 #大師演講 #張憶里 #倉頡造字 #易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2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