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1-02

不懂手語也能與瘖啞人士溝通?統計系以機器學習解決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原來不懂手語也能和瘖啞人士順利溝通?統計三林威漢和劉宸宇修習「機器學習」課程,運用深度學習與理論,選擇9種常用手語作為訓練對象,體驗者在設備前比出手勢,電腦可以立即偵測該手語意義,讓瘖啞人士和一般人溝通,拉近距離。劉宸宇表示,透過課程更加了解機器學習的知識與實際運用,受益匪淺。

本學期統計系助理教授謝璦如開設「機器學習」課程,和覺生紀念圖書館,於12月26-30日,共同舉辦「滲入生活!看懂機器學習」海報暨主題書展,29日下午1時在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由修課同學發表期末報告,了解機器學習理論及其未來應用面。展出作品共10組,主題十分多元,包括手機人臉辨識、腦中風風險預測、手勢即時辨識系統、AI繪圖、信用卡盜刷偵測、網路平台聊天機器人、和送餐機器人、AI與博弈、Netflix與Youtube推薦系統及個人化商品推薦等。

統計三莊子慶和王穎杰分享主題是AI繪圖,採計機器學習中的決策樹方法,由條件進行分類,透過不同形容詞,由機器篩選出符合條件的作品,最近AI人臉修圖,在社群平台上形成風潮,開啟了想研究的好奇心,讓他們了解到繪畫不再屬於人類的特權,尋求靈感的管道也更加多元。

統計三李琍絹提到,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中第4位,透過機器學習中的KNN演算法,建立預測模型,了解形成腦中風的可能因子與生活型態。統計三蔡佩芬介紹,運用資料預測信用卡是否遭盜刷,發現預測正確交易的機率很高,但受限於資料,仍難以準確預測詐騙交易,雖然成果和預期不太一樣,但透過課堂所教,實際探索其背後運作,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是很有趣的一門課。

統計三趙士宸說明,原本想要做人臉辨識,但因涉及範圍極廣,最後聚焦在IOS和Android手機系統的人臉辨識,發現兩者的背後運作南轅北轍,IOS系統屬於3D解鎖,會隨人臉變化每日變換解鎖密碼;Android系統僅需影像或照片即可破解。

統計三陳樺均和陳芝蓉提及,因好奇網購平台的聊天機器人如何運作,選擇任務導向的主題,透過其他人的研究,了解AI人工智慧不一定是資工、資管相關科系才會接觸,現有技術已簡化,甚至沒有後端作業的支持,前端窗口沒有程式基礎,仍可做出想要的聊天機器人。

謝璦如表示,該課程著重在方程式運算及生活中的成品與應用,包含資料分析和風險預測,由同學尋找感興趣的AI相關主題,結合課程所學,設計相關機器學習方法之應用。今年同學挑選的主題如AI繪圖網站和手勢辨識系統,都是較新的選項,今年已是該課程開辦第4年,可以明顯感受到學生挑選的趨勢和主題明顯較前三年不同,像是AI繪圖網站和手勢辨識系統都是往常沒有出現過的主題。

關鍵字 #統計系 #機器學習 #發表會 #圖書館 #AI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4 | 點閱: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