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1-02

未來學習創意提案 聊天機器人獲首獎

【記者陳楷威、吳岳軒淡水校園報導】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主辦的「未來學習與人工智慧之創意提案」成果展在24至29日於教育學院大廳及ED303與ED402教室展出。24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後,由30組學生接力提案報告,教設系助理教授邱俊達、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及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簡志峰擔任講評,並選出5組優秀作品。

此活動為教育學院共同科「未來學習與人工智慧」課程的期末呈現,該課程為素養導向課程,由教育科技系與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教師共同授課,聚焦AI未來學習趨勢發展,及教育人才需求與學習模式變化,並讓學生有提案、發表評鑑的機會。提案搭配展示海報,以視覺展示呈現素養導向課程之成果,培養同學學習公開展示設計與製作能力。

首獎「智己慧話學習伴侶」由教科三林采婕、林瑛、羅筱穎、温晨軒獲得,以聊天機器人的方式,為課堂教學、評量、診斷、補救的支持,實現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教學。完成度高,且富有創意,獲得首獎、最佳展示設計獎、最佳創意獎三個獎項。

最佳展示設計獎是由教設系Macarumin小隊提出的:「如果讓AI餐廳變成全方位教室」,包含「小菜園有機農業學習」配合上「餐飲料理教育」,除了自己種植蔬果連結環境教育,也做餐飲製作的實習,打造一條龍的學習體驗。AI則做輔助的角色,包含在教學上負責紀錄學生學習狀態、輔導學生。教設ㄧ彭冠翎說:「我們試著去開發新的學習方式,核心理念是讓學習變得有趣、貼近生活。而菜園有機農業不只是課程,我們希望他可以以營利的方式長久經營,維持學校運作。」

關鍵字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 #未來學習與人工智慧之創意提案 #成果展 #聊天機器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2 | 點閱:5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