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23-02-12

【新任二級主管介紹】建築學系系主任游瑛樟 推動建築永續

【記者高振元專訪】建築系因前主任陳珍誠屆齡退休,由本校建築系系友、副教授游瑛樟接任系主任一職,他笑笑表示:「上任的首要課題,就是如何應對招生問題。」

游瑛樟唸大學時,接受本校建築系5年紮實的專業訓練,原本就有計畫赴國外進修,順利申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規劃及保存學院修讀碩士,畢業後,轉到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系,繼續鑽研建築學專業。他表示,在日本念博士班,感謝教授們都可以英語溝通毫無阻礙,雖然日語不好,還是能憑藉專業,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他感謝歷屆系主任及教師的努力,淡江建築系頗受高中生青睞,都能滿招,但是對建築系甄試和個人申請的制度,希望能讓建築系有機會,選擇找出具有特質的學生,這幾十年下來,教師們似乎還沒有找到一個共通的答案。原因就在建築系所的多元發展傾向,以及不同時代背景下,建築設計造就各不相同特定領域。

例如近幾年崛起的社區營造、建築永續性、數位建築、數位製造等。游瑛樟解釋,與其猜測學生特質是否符合系上的期待,不如讓有興趣的孩子先來摸索,他強調:「能夠在學習的路上,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就是好事。」

時代改變,教育的觀點也已走在多元的道路上,對於教育的使命感也與之前的不同。以前老師教什麼學生就要學會,學不好的就當掉明年再來。現在可不是這樣,老師花很多時間陪學生聊天,了解他們的需求。因此專兼任師資的需求較大,系上有許多系友願意回到母校來教導學生,尤其是建築設計課,上到超過晚上12點是常事,也是一種傳承。

游瑛樟認為,建築系的孩子常熬夜趕設計稿,建築系的教師都能體諒這一點,上任後,希望將建築館環境再做整理,因為東西很多,避免學生進出危險。系上教師也都各有專長,走多元路線,讓老師都能有所發揮。招生也繼續採多元管道入學,希望招收到具有各種專長或興趣的學生進來,讓建築系未來更能多元發展。

關鍵字 #游瑛樟 #建築系 #建築永續 #數位建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7 | 更新時間:2023-02-12 | 點閱:7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