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3-02-19

【一流讀書人導讀】《現代立憲主義人權保障的日本》

書名:《現代立憲主義人權保障的日本》

作者:胡慶山

出版社:元照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1

ISBN:9789575117115

導讀/全球政經系教授 胡慶山

2022年11月26日,臺灣進行關於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投票。這第8次的修憲,究竟代表何種意涵?中華民國憲法的修改,是否具有合法性?是否具有正當性?臺灣要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必須擁有何種的憲法?究竟應該要參考何種的現代立憲主義的內容?特別是人權保障的內容?此即作者出版本書的主要目的。

有鑑於臺灣未來可能進行的憲法體制變動,無論是名為修憲或者是實質的制憲,期待藉由本書從憲法學界的論點,探討實施現代立憲主義下的日本國憲法,其人權如何受到保障?究竟何謂現代立憲主義憲法?日本採用的違憲審查體制為何種類型?如何透過上述違憲審查體制,確保人權之保障?如何理解現代立憲主義憲法與國家的關係?其基本原理應該如何受到理解?作為現代立憲主義憲法的日本國憲法,具有何種的普遍性及特殊性?日本國憲法人權保障的歷史觀念如何受到理解?等等。

則一旦臺灣成立新國家,一旦臺灣制定新憲法之後,更應該依照聯合國憲章第4條,申請加入聯合國,讓臺灣的國家主權,讓臺灣新國家成立的新憲法,能夠和聯合國193個國家,在主權上彼此平等,並且將臺灣新憲法所保障的人權,進一步接受聯合國各種人權條約機制的監督與審查,不僅促進臺灣2400萬國民的人權保障,符合國際人權的標準,更可在臺灣2400萬國民的努力之下,超越國際人權保障的基準,成為更具有尊嚴且更受人權保障的聯合國加盟國。

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臺灣的未來,期待透過本書來檢討、反思台灣的立憲主義,以及制定出保障臺灣2400萬人的基本人權之新憲法。

「台灣建國、制憲、加入聯合國」

在此祝福臺灣成為符合21世紀國際人權保障潮流的新國家,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國,成為世界和平的貢獻者,以上,謝謝!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8 A | 更新時間:2023-02-19 | 點閱:3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