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2-19

高中太空科學微課程 汪愷悌線上開講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航太系助理教授汪愷悌今年再次受邀,於臺灣太空科學聯盟(TSU)製作的「高中太空科學微課程」擔任「談太空輻射」講師,成為唯一獲邀的私立大學教授。

這項微課程針對高中生設計,錄製完成太空科學領域線上課程,課程中安排教授、專家解答學生的疑問,藉此加強108課綱中所強調的科學素養精神,希望灌輸更多太空相關知識,給有興趣的高中生。因此邀請各校相關領域教授進行授課。除了成大、中央等國立大學教授,汪愷悌受到聯盟主席葉永烜邀請,協助規劃並擔任太空輻射課程的講師,錄製一百分鐘教學影片。

汪愷悌於該課程中,負責介紹太空輻射粒子的種類,分別是能量粒子輻射和電磁輻射的差異。能量粒子輻射包含宇宙射線、太陽質子事件等應用,並探討其中被捕捉的輻射;而電磁輻射無線電波,包含可見光與紅外線、紫外線、極紫外線、X射線等種類。

汪愷悌認為在準備課程時遇到了不少瓶頸,因為是以錄製的方式進行課程,為了達到語句通順、口條清晰,時常需要重複錄製,還需要留意輔助圖片的著作權;在授課的同時,也運用機會將涉及物理的相關知識一併傳授給高中生,所以需要額外花時間了解現在高中物理的課程內容,將所需的物理基本功,以高中生懂的語彙,也就是較好理解的方式特別進行講解。

此外,對於在大學任教多年的汪愷悌而言,有些不適應之處,像是要思考如何授課給「想像中的學生」,而不是依自己平時和大學生互動的習慣;投影片的內容順序,和平常講課有些不同,必須思考講解的順序,以便高中生的理解;預錄的線上課程無法隨時隨地做補充,所以特別設計類似物理小教室的單元,以轉場換氣氛的方式帶入等等,增加學生們互動。汪愷悌表示「雖然這是一大考驗,但也帶給我許多成長 ,希望在這一百分鐘的教學影片當中,能夠為高中生撒下一些太空『善』種子,開出太空『美』花朵,並結出太空『真』果實。」

關鍵字 #汪愷悌 #台灣太空科學聯盟(TSU) #高中太空科學微課程 #談太空輻射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8 A | 更新時間:2023-02-19 | 點閱:10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