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2-19

學思知行營 林火旺分享幸福會向有品德的人招手

【記者陳楷威蘭陽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2月8日至11日在蘭陽校園舉辦「111學年度山丘上的心靈對話—學思知行營」,逾40人參與,學務長武士戎、課外組組長鄭德成皆出席始業式,鼓勵學員將品德教育實踐於生活中。

活動由新生代基金會董事長林火旺的專題演講「幸福向誰招手?」揭開序幕,他以實際案例說明品德的重要性,並分享:「幸福會向有品德的人招手,做個有品德的人不需要靠運氣,靠自己發自內心的改變就能達成。」另外,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鄭鈞瑋、黃薏文等6位講者擔任「思辨咖啡屋」店長,和各小隊討論「勇氣」、「同理心」、「寬恕」、「誠實」、「禮節」,以及「自我價值」會面臨到的難題,思考如何抉擇,藉以了解該德目的意義。「真人圖書館」由學員提問,大家進行討論,聽取他人分享的經歷,就像閱讀一本本精彩的書,每本讀完都有所收穫。

第三天晚上的「人生大舞台」,各小隊透過劇場形式呈現德目在生活中的應用。最後一天的「學思大講堂」,林火旺邀請所有學員將營期中尚未獲得解答的疑惑、對生活議題或人生想法都分享出來,結果學員們提問相當踴躍,林火旺稱讚:「今年的同學是近年來最活躍的一屆。」

公行三吳帛勳表示,大學的課堂中很少能以分組的形式討論議題,這次營隊在小隊討論下,衍伸出更多面向的問題值得仔細思考,很推薦給擅長邏輯思考或對哲學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獲選優秀學員的中文二王薇婷分享:「在這個營隊中,我透過和其他參與者相互討論,並深入探討,因而對於許多人的新穎想法感到不可思議,彼此思辨的碰撞產生有趣的火花,是這次營隊最精彩的內容。」

關鍵字 #學務處 #課外組 #學思知行營 #林火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8 A | 更新時間:2023-02-19 | 點閱:4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