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3-02-28

【卓爾不群】公行系傑出系友 李芳成重整台北賓館風華再現

【記者方亭筑專訪】「人生一定要能超前部署,突破挑戰,超越自己。」公行系校友李芳成回首近四十年的公職生涯,從臺北市議會組員到環保署總務科長,從交通部最後到外交部總務司長,前後經歷不同部門的總務事務,李芳成不斷自我精進,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貫徹始終,公職生涯以總務為始,也以總務為終。

「我從沒想過可以以最年輕的外交部總務司長創下紀錄,甚至一做就做了十九年。」李芳成於外交部服務時,先後歷經8位部長,始終秉持「挑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一肩擔下整修台北賓館的重要任務,積極解決內部陳舊破爛、嚴重漏水、白蟻侵蝕的問題;在雜草重生的日式庭院中,堅持將日本總督當年親自移植的樹種完整保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向設計師提出以80萬片金箔重新妝點內部,畫龍點睛的神來一筆,切合台北賓館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果然煥然一新。

主導外館購置節省國家支出

另一項令李芳成自豪的是,剛進入外交部服務時,臺灣的外館自有率非常低,我國現存的14座外交使館中,其中8座由李芳成主導,在任內完成購置。他說,光是紐約外館每年租金將近1億,此外,境外國有財產支出每年高達11億,管理與整頓亦需花費大量時間,過程繁瑣。

李芳成判斷,長期租賃與自行持有的權衡利弊後提出建議,最終行政院核准一次編足高達14億的購置經費,也創下中華民國紀錄。至今,已替國庫節省16億的租金成本,外館建築物更增值高達3000萬美元,足見李芳成當年的遠見。

能夠擔任外交部總務工作長達19年,李芳成指出,第一、做好自己的本分、努力達成長官委派的任務;第二、具備為上級分憂解勞的決策能力;第三、面對問題一肩擔起責任,給予下屬絕對的安心感與信心,這三點幫助李芳成度過生涯大大小小的風波,能在外交部穩坐19年,在公職體系服務40年,確有其過人之處。

李芳成回想當年,於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募集暖爐、電毯與醫療物資,協助貨運與華航的調度,在最短時間內運抵日本;更於新冠疫情爆發,組織口罩台灣隊,負責援外口罩與醫療物資購置,落實實質外交。尤其目前各使館中,招待外賓所採用的瓷器,是其中一位下屬提議,李芳成統一規格和優雅中國風的設計,令外賓讚不絕口。

生命中兩位貴人提攜

張建邦創辦人及簡又新是李芳成生命中的貴人,他表示:「就讀淡江大學時,張建邦創辦人於課業上給予全力支持,更在日後帶領他進入臺北市議會,提攜成為議會組員,開啟公職生涯。」環保署長簡又新則引薦進入環保署擔任總務科長,先後經歷交通部秘書長及總務科長,最後以外交部總務司長一職為公職服務的終點,過程中感謝簡又新部長栽培與提拔。

儘管已經退休,看似可以頤享天倫之樂,李芳成卻沒有閒下來,在環保署任職期間,他也接觸到關於永續能源的資訊,現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協助相關推動及宣導,要求自己時刻關注永續環境議題,保持知識更新,跟上時代腳步。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李芳成40年公職生涯,幾乎全數奉獻於總務領域,在不同部門和機關下,慢慢打拚累積不同經驗,始終秉持「面對目標,以遠處著眼,面對事業,以近處著手。」選擇與努力從來不該擇其一棄其一,面對自己,一邊努力做選擇,一邊選擇更努力,才是上上之策。

「人生就是要不斷學習,不斷精進。」退休後的李芳成仍維持看早報、做剪報的習慣,吸收新知,他鼓勵淡江學弟妹,「勇於接手別人不願意做的事,透過工作經驗,慢慢累積實力。當一個人見識愈廣,愈有勇氣做決定,也愈有底氣負責任。」在每一次任務培養抗壓性,即使生活繁忙,也要終身學習,跨領域的嘗試新事務,接觸不一樣的觀念,「走得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

關鍵字 #李芳成 #公行系 #台北賓館 #外交部 #傑出系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8 B | 更新時間:2023-03-16 | 點閱:5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