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3-02-28

【109學年度特優導師】中文系副教授黃麗卿

【記者邱若惠專訪】「在中文系的所教所學中,幫助我們認識生命,面對生活、困境時,知道如何精闢地給予論述與回應。」中文系副教授黃麗卿集溫暖與嚴謹於一身,為了培養同學擁有敏銳度,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忙學生尋找問題與資料,透過無數次的討論、修改,給予其學業幫助與能力的提升。

黃麗卿幫助解決學生問題,常耗費很大精力與心力。她笑著說:「因為學生們都很認真,想說幫忙他們也是應該。」她提及曾有同學向自己道歉,說因為讓老師太辛苦,但她認為能輔導學生進步,是身為老師很開心的事,能幫忙便不會推卻,期望對學生未來的發展道路有更大的幫助。

在輔導過程中,黃麗卿常引用賈伯斯:「抱持正確的人生觀不是知識問題,可學而至,而是實踐問題,須在自己的生命歷程中一次次歷鍊、反省、覺悟、堅持而得。」

她讓學生發揮自身興趣與專長,培養他們問題設計、找資料,以及與同學討論分析的思考模式,希望透過不斷的提問、反思,使學生對課程內容融會貫通,更學習如何與班上同學互動,建立團隊合作關係。

她曾輔導過一位嚴重過動的學生,他上課時無法靜下心學習,期中考各科都不及格,經由多次輔導瞭解後,發現他對閱讀文學很有興趣,只是常有無法掌握重點的學習障礙。經過不斷溝通輔導,並訓練他對各科所學,整理後提出問題,再經由同學幫忙提點,一路克服困境,最後成為一名優秀的碩士生。由此也讓她體會到「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面對現今學生,黃麗卿鼓勵同學正視自身學習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一切」,有努力才有邁向成功的機會。是以由此提出公式:成功 =(熱情+知識+智慧)× 態度,勉勵學生培養「熱情、創意、格局」等能力,透過熱情去努力、激發創意、建設格局,以面對變動不居的時代,擁有翻轉未來的可能。

關鍵字 #中文系 #黃麗卿 #特優導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8 B | 更新時間:2023-02-28 | 點閱:4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