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02

學習創新成果展 分享創新課程教學成果

【記者黃偉淡水校園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3月1日至3月3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涵育永續力:揚帆人文與社會科學教育之新旅-111年度學習創新成果展」,1日中午12時舉行開幕式,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秘書長劉艾華、一、二級主管等近40名教職員生出席。外語學院一樓大廳同步展出英文系「西洋文學概論」教學成果。

許輝煌首先感謝參與執行「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的同仁,一年以來熱情參與及努力,讓執行成果報告獲得教育部總辦公室的優異評價;接著說明該計畫以「涵育永續力」為目標,希望夠強化學生對SDGs的認知,呼應「AI+SDGs=∞」的校務發展目標,同時培養探索及自主學習的能力,符合108課綱的理念;最後強調未來的學生將會與以往不同,期望藉此啟動大學端在教育上的變革,期望藉由成果展互相觀摩學習,讓淡江永續力更進一步。

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提到,目前計畫以典型的課程為主,規劃將擴張至學院,預計將成為學校在教學上具有相當份量,且能吸引更多關注與資源的計畫;教務長蔡宗儒補充,該計畫聚焦於科技在人文社會領域的運用;與教務處下一階段推動跨領域學習、STEAM和自主學習在非資訊或非理工領域的運用也非常契合,未來將從通識層面逐漸推動至學院的專業化課程,讓更多學生參與跨領域的學習,如此也更能呼應108課綱「適性揚才」的培育方向。開幕式後,由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導覽,帶領大家參觀各學院系所創新課程的成果。

除創新課程成果,活動還安排「溝通工作坊」,3月2日舉辦「探索永續課程的『教』與『學』」、3日則舉辦「素養導向課程的『教』與『學』」,針對各學院的永續課程及素養導向課程進行教學成果分享。另有「SDGs淡江•淡水指南工作坊」,邀請本校參加素養計畫、USR計畫與通識核心課程教師,及有意願參與教師,以及淡水場域夥伴,以「淡江—淡水大學城」做為實踐場域,在都會區發展的架構下,共同思考SDGs的目標實踐行動,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生前往參與。

關鍵字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涵育永續力 #探索永續 #素養導向高教創新學習計畫 #SDGs淡江•淡水指南工作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A | 更新時間:2023-03-05 | 點閱:9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