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12

當STEAM遇上PBL 胡家紋讓課程更有趣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上課中讓學生忙碌,他們就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情,專心上課。」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9日中午12時舉辦教學創新成果分享,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學士學程助理教授胡家紋,以「當STEAM遇上了PBL」為題,分享PBL課程實施經驗,40位教師參與。

胡家紋首先就PBL教學進行說明,通常PBL可分為「Problem 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及「Project Based Learning專案導向」,前者通常運用在課程當下,後者通常運用時間較長,兩者之間也能透過搭配的方式,增進學生學習成效。「由於STEAM教學法通常運用在理工科,透過PBL教學法的助攻,除了讓學生們有實作機會,還能增進其團隊溝通合作、發現並解決問題等能力。」

接著胡家紋提到,由於學生們的注意力有日漸縮短的情況,因此課程內容「先破碎後組合」的規劃相對重要,她建議PBL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約為「講授」、「案例分享」與「任務說明」、「分組討論或實作」、「學生發表」與「教師回饋」分別約佔25分鐘,且有些內容一定要在教師回饋中提出,更能加深學生們的印象。對於相關課程要求,胡家紋也建議「要講白話些」,讓學生清楚了解內容,如此也可避免學生因不懂而私下提問,可節省不少時間。

演講中,胡家紋除播放課程案例影片,同時也替現場教師分組進行實際演練,只見教師們針對問題進行熱烈討論,並將答案寫在便利貼並貼到PPT上,公布答案時,只見答對的組別成員,透過肢體或表情展現開心的情緒,胡家紋同時分享「與其讓學生們直接看答案,倒不如讓他們討論出答案,一來可加深印象,二來能讓學生們注意力集中,並學習小組合作。」

教心所副教授邱惟真分享,由於自己也曾嘗試PBL教學,希望能參考主講者的經驗,激發教學上的新想法,提升學習效果。「本次演講,讓我對於講者在PBL課程中結合許多活動的部分印象深刻,也帶來很大的啟發,尤其是透過活動找答案的部分,有機會可試著應用在課程上。」他也希望學校在推動PBL教學的同時,能夠提供更多資源,強化教室的數位設備。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創新 #胡家紋 #PBL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