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2

AI創智學院邀呂正華談數位科技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本校AI創智學院於3月7日上午10時,邀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以「數位,看得見的競爭力」為題進行講座課程,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工學院院長李宗翰皆全程聆聽。

呂正華為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學士、電機系碩士畢業,並於工作之餘在臺北大學修習企管系,從事公職將近30年,一路從交通部到經濟部,並在經濟部工業局擔任局長五年時間,對於推動臺灣產業發展具有很大的貢獻,去年八月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而呂正華就是那個不二人選,擔任了數位產業署署長一職。

面對日新月異的數位科技發展,呂正華表示跟上時代的步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如伊士曼柯達公司過去所發明的傻瓜相機是需要底片的,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漸漸變成了數位相機,乃至今日的以手機拍攝都能獲得高像素的功能,「柯達掌握了許多的專利權,但若跟不上時代也會被淘汰」。而面對人工智慧的面世,他則秉持著樂觀的看法,呂正華認為半導體產業雖然持續在研發製造,但Chat GPT的出現可以幫助程式進展加速,在未來數位與人力的結合會是一大關鍵。

「過了山,眼光才會開,看得遠,看得深,角度就會不一樣」呂正華將目光放在未來許多產業上,無論是資訊服務業、半導體業、平台經濟、數位服務等,都會與科技相結合,日常生活中也能看到許多數位科技的產物,如公車電子看板即是一個極佳的例子,而談及未來發展,他表示,可能會運用在重要資訊的保護,增加人臉辨識功能外,若非本人運用也會在一定時間後自動封鎖資料以防止洩漏訊息。

呂正華認為,數位科技及人工AI的發明在一定程度上會取代部分人力,但如何去將科技與產業界做結合是各行各業都要去思考的問題,將數位科技與職業相結合,才能夠在這快速發展的時代跟上腳步。

關鍵字 #AI創智學院 #呂正華 #數位科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3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