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2

體驗當電視主播 大傳系辦高中生媒體營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大眾傳播學系於3月4日舉辦高中生媒體一日營,邀請台灣光華雜誌攝影組召集人莊坤儒、台視新聞主播王李中彥、廣播導師張敦喻3位校友,分別介紹攝影、主播、廣播等職業。並帶領高中生參觀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廣播電台、淡江影像藝術工坊及淡江網路新聞報。最後輕鬆逛校園,逾50名高中生參與。

莊坤儒介紹攝影師的工作情況,和高中生們分享其攝影作品。王李中彥主講:「主播到底忙什麼?」說明新聞播報場景分類、人員與器材配置、電視新聞播報與過音、訪問技巧、何謂突發狀況等。張敦喻解釋聲音的運用,親自示範他所配音的角色,課程豐富有趣。

參觀淡江電視台時,高中生可以選擇擔任主播或攝影,主播練習坐在主播台上進行播報體驗,從螢幕中清晰看見自己,攝影也能操作器材。在淡江之聲廣播電台,高中生直接唸腳本錄製廣播劇。淡江影像藝術工坊則讓每一位學員練習使用相機,或是擔任模特兒。在淡江網路新聞報則是使用六何法學習新聞寫作技巧,教導不同媒體資訊如何匯流在網路報,以及網路報編輯步驟與應用。

林口高中學生蔡佩妮表示:「參加淡江營隊,實際體驗攝像、當麻豆、主播、廣播劇後,讓我更喜歡接觸大眾傳播,每一項體驗都很有趣。」最令人緊張的是主播,到現場才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就要全部重來,一整天安排的每堂課都受益良多,不僅更清楚了解自己的志向、也更喜歡大傳相關科系。

關鍵字 #大傳系 #媒體營 #高中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3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