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3-12

張依雯談如何戰勝高血壓高血脂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衛生保健組3月9日中午12時在HC305,邀請關渡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兼健檢中心主任張依雯主講「戰勝潛在的雙子殺手—高血壓高血脂」,介紹高血壓和高血脂之定義、對身體的危害及如何預防與治療,逾45人到場聆聽,並踴躍參與Q&A和有獎徵答環節。

張依雯說明,所謂的「三高」指的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根據統計,45歲以上國人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每三人就有一人有高血壓,高血壓和高血脂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最大元兇,若血管阻塞可能會引起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變、周邊神經麻痺感等。

接著,張依雯破解坊間對於三高的一些迷思,她表示三高和先天家族體質有關,雖不能完全根治,但可以靠運動、飲食及藥物控制。高血壓和高血脂患者務必規律至醫療院所檢查,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正確量測和記錄可以幫助醫師準確地評估你的身體狀況,因此量測的時間點、姿勢和計算方式都很重要,可遵循「722請量量」原則,一週七天,每天早上和晚上各測量兩次血壓。

除了定期追蹤和吃藥控制外,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很重要,包括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等,相對於醫生的療程,患者的生活習慣才是控制病情的關鍵。另外,在使用藥物方面,切勿自行亂服藥或亂停藥,否則血壓再上升,會對心血管造成很大的傷害。

財務處預算組組長曾淑和表示,「三高是很重要的議題,因此想來了解如何預防和治療,聽完後收穫很多。」覺生紀念圖書館參考服務組編審吳理莉分享,「今天的講座,讓我學到了正確的量血壓方式,也明白藥物控制和飲食調理的重要性,增加許多醫療保健的相關知識,非常實用。」

關鍵字 #衛保組 #關渡醫院 #張依雯 #高血壓 #高血脂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5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