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3-12

社團運作健檢 陳致源以案例解析財務管理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3月8日晚上6時30分在Q409舉辦「社團運作健檢室-財務管理工作坊」,邀請陽明交通大學體育室專案組員、本校通核中心講師陳致源主講,說明財務管理的重要性及如何規劃社團的年度財務計劃。

首先,陳致源提出某大學社團社長私自捲走社團財產的案例,說明社團的請款程序若欠缺應有的流程與公開徵信,帳戶及印章全在同一人手裡,非常容易產生問題。他提醒,社團的財務管理辦法應定期檢查是否符合時節並經過公開討論、大會通過,事後亦應於網路或實體公開,經費的來源及使用都需規劃並公開徵信,申請經費者也需注意核銷時程。

陳致源強調「稽核印章」、「活動及年度總預算表」、「存簿與印章管理」、「管理制度與流程」為社團財務管理運作的重點,接著大方地展示自己帶來的範例檔本,也一一回應參與者的提問,並且不厭其煩地講解經費控管與器材管理的原則,器材應分為校級財產、社團財產、物品與消耗品,使用、歸還及報廢都需詳實記錄,另所有的發票與收據都要影印一份或電子化。最後勉勵大家只要花時間、花想法、花心思,就能做好社團的財務管理。

崇德文化教育社社長、財金三余芸柔表示,她對於社團經費與行政運作原本不是很了解,參加工作坊後,才知道社團的財務管理不僅需要收支表,月報表及年度報表也是重要的一環,讓她對檔本製作有更具體的構思,收穫甚多。

關鍵字 #課外組 #社團 #陳致源 #財務管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2 | 點閱: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