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26

2023春之饗宴 校友賞花趣
#### 歷史系友會會長改選 何承恩接任  歷史系友會於3月18日中午在淡水大腳印餐廳舉辦春之饗宴餐敘,約14名系友參加,同時舉行系友大會進行會長改選,由擔任立委助理的何承恩接任,原會長郭豐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系友加入系友會,共同參與校友總會的活動,並支持新會長持續推動更多活動。」  餐會中,系友們回憶念書時遇到的趣事,懷念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同時也各自分享現況,其中系友陳慶輝為支持母系,曾在寒流中帶著小孫子前往貓空,參加系所友總會活動,他和系友們也發起小額捐款,表達對歷史系的支持,現場氣氛和樂融融。歷史系主任高上雯分享:「見到學生在畢業之後,持續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如今各有所成,亦是人生一大樂事。」(文/宋品萱)
#### 資圖系友親手做小木椅 大秀成品 資圖系3月18日上午11時在HC403舉辦「教資/資圖系友回娘家」,榮譽教授黃世雄和黃鴻珠等多位師長,特地到場與系友們相見歡、開心話家常,近40人共度溫馨午後。系友會會長牛漢傑精心策劃手作活動,帶領大家將塑合板組裝為實用小木椅,系友們體驗手作樂趣,也創造彼此協助的互動機會,個個變身木工達人,彼此大秀成品,氣氛歡樂。 系主任林雯瑤歡迎系友們返校參與,並恭喜第17屆系友、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獲選為本屆傑出校友,接著邀請潘素滿以「由觀照自我到共好的影響力職涯分享」為題,暢談她在職場的歷練過程。潘素滿鼓勵學弟妹,「不要覺得未來莫不可測,只要有熱忱,並且努力學習,即使面對自己沒有接觸過的領域,也不須擔心。」(文/張瑜倫)
#### 尖端材料科學學程系友關心學弟妹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邀請校友,於3月18日春之響宴當天返校,在傳播館O303相聚,雖然目前只有4屆畢業生,但學長姐與學弟妹感情不錯,互相熟悉,分享彼此近況。  活動以茶會形式舉辦,第一屆校友孫柏傑穿白襯衫打著領帶來參加,關心師長也關心學弟妹,一起討論未來出路及生涯規劃,第三屆和第四屆許多系友,仍繼續進修就讀研究所,第四屆張巧韻雖在工作中,也詢問考研究所情況。大四沈如芸分享自己因喜歡科學,從資工系轉系過來,多方摸索學習,加入實驗室後確定志向,已考上臺師大物理系碩士班,她表示,班上同學有志進修者,多人已考上臺大化學系、清大及交大生醫相關系所,還有中興材料、中山材料所,出路廣泛,系友同學彼此互相打氣相約下次見。
#### 水環系師生分享職涯經歷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水環系3月18日上午10時10分,於E401舉行「59週年系友回娘家」茶 敘活動,該活動由水環系主辦,當天逾20位畢業系友回母校參加,即便彼此間不一定曾經相見過,仍一見如故,現場氣氛和樂融融。  系主任蔡孝忠主持並分享水環系近幾年的運作模式,以及未來應對的招生策略,也邀請水環系系學會理事長李鐵民、教授李奇旺、專案教授高思懷等人一同分享自己在水環領域畢業後的出路和發展,並鼓勵系上學生在將來考取水利範疇的技師,並在該領域努力學習從事公職。除此之外,當天也在紹謨體育館七樓進行水環系專屬的「第三屆小環盃籃球競賽」,希望藉此增進系內上下學生情誼和人際關係發展,也間接建立學長姐與學弟妹友誼橋樑。  前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為水環系第三屆傑出畢業系友,鍾朝恭分享:「我每年都會回母校任教,能夠回憶過去在這學習的歷程,並和系上的老師們保持交流和連繫,這些都有利將來在這教書的參考,並把經驗融入在課堂上。希望學弟妹們除了在畢業後投考技師執照以外,若有機會的話盡量參與國外的交換活動,以擴展自我見識,人生必須不斷學習和充實自我,只要願意持續的學習的人,將來都是可觀的。」
#### 資工系友會召開理監事會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資工系系友會於3月18日舉辦理監事會議,近20位成員參與,由系友會會長陳仕杰進行會務報告。他表示未來將會恢復系友登山健行活動,並號召系友於5月26日參加系上資訊週活動,並提醒系友別忘了7月1日將辦理全員大會,進行新任會長的改選。  資工系系主任林其誼於會中針對系上師資、學制、學生概況進行討論,並報告重要推行的工作,如執行工程教育認證、改良大一計算機程式語言循環式教學、 恢復實體舉辦資訊週專題競賽等推行事項,同時也邀請系友返校參與資訊週活動。
#### 國企系友相約聚餐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國企系3月18日春之饗宴邀請系友回娘家,6名校友返校參與,今年國企系推薦傑出校友,由永光化學公司產業經理吳振文、芸實先進光源公司負責人江秉倫榮獲獎項,校友們由國企系主任劉菊梅、教授蔡政言帶領系友至宮燈教室旁QP Café餐敘。返校系友遍布於不同年齡層,交流彼此在業界的經驗及看法。劉菊梅表示,透過不同年齡的校友分享看法,可以更全面的了解不同年齡的想法,是很難得的體驗。
#### 風保系頒贈考取證照獎學金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風保系於3月18日春之饗宴活動中,推薦臺灣金融控股公司總稽核許素珠,與和泰產險公司代理總經理顏思齊,獲得傑出校友獎項,春之饗宴活動結束後,風保系系友會在商管B302A,舉辦第一屆第三次系友大會,風保系友會理事長陳書窗向系友報告去年系友會概況,系友會也為成功考取證照同學獎學金,促使學生有更大的動力考取證照。 會員大會中,傑出系友許素珠與顏思齊也分享心情。顏思齊說明自己求學經歷,並分享近年在業界的心得。許素珠表示,活動當日她早早到校閒逛校園,看到當初考轉學考的宮燈教室,依然是當初記憶中的模樣,十分有感。
#### 經濟系頒發進步獎 師生校友揮汗打羽球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3月18日中午在體育館羽球場邀請校友回娘家,與校內學弟妹以羽球交流,並頒發經濟系學業進步獎和體育競賽績優獎。系主任林彥伶表示,學業進步獎是今年新設的獎項,共有8名同學得獎,鼓勵學生在學業上有新的突破,前三名獎金1000元,其餘獎金800元。接著頒發體育競賽績優獎,嘉許羽球隊在「北經盃」獲得雙打冠軍、單打亞軍、團體季軍3個獎項,共6位學生獲得肯定。接著邀請返校的6位校友與20多位學弟妹,以球會友,活動筋骨,球場上參與的學生和校友們打成一片,有一來一往的對決,也有學生對羽球生澀,笨拙的發球和撿球,充滿了青春的歡笑聲。讓師生校友在課業之餘,不忘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 資管系友胡德民表達感激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資管系於3月18日中午12時在商館B713舉行春之饗宴系友回娘家團聚,由資管系主任施盛寶主持,多位教師與30位系友相見歡,系友們感謝母校栽培,也對資管系教師們表達感激之情,並分享工作近況。 施盛寶表示:「很開心見到系友們,尤其看到以前曾教導過的學生,如今已能夠在工作上獨當一面,心中滿是感動。」回校領取傑出校友獎的遠傳電信執行副總胡德民,分享當年曾因睡過頭而在宮燈教室裡補考,他懷念在最美的宮燈道,春天杜鵑花正盛開時的這段往事。「畢業後持續受到大學長們的關照,當年淡江校友在資訊科技業很有優勢。黃明達老師帶我加入校友聯誼會活動,也讓我一下子拓展視野,近距離看到大學長們的榜樣,影響我個人職涯規劃與發展,又深又遠。」
#### 公行系友回母校頒獎學金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公行系於3月18日下午2時在B302A舉辦111學年度第2學期得億國際有限公司獎學金、我們是幸福床店獎學金聯合頒獎典禮,共有9位同學獲得,配合春之饗宴活動,熱烈歡迎系友回娘家共襄盛舉。  公行系主任陳志瑋和公行系友會理事長劉昊洲頒發兩項獎學金,鼓勵受獎人把握在學期間努力求知,未來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和回饋的人。陳志瑋邀請系友與同學們交流,分享求學、考取公職和服務公職的經歷,傑出系友前考選部參事楊盛財、衛生福利部人事處副處長許文壽經驗分享,同學們感到受益匪淺。另一位傑出校友為臺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黃婉玲。  楊盛財分享,在考選部專技司司長任內時,順利解決「波蘭醫學台生事件」,為臺灣學生在國外取得醫學學位,未實習也未取得當地醫師執照,回國才報考,引發學歷認證之爭議。許文壽說明,職場上「認真負責、主動積極」的重要性。  於宜蘭擔任國中教師的系友游惠君分享,畢業後原在民間企業工作,後來修讀教育學分考取教師資格,一邊教書一邊重回母校唸公行在職專班,勉勵同學「只要確實定下目標,必能實現夢想」。
#### 德文系傑出系友陳麗芬帶來陽光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德文系於3月18日11時30分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405、H406舉辦春之饗宴活動,參與者約25人,一起享用自助餐。德文系主任林郁嫺於會中除了感謝所有系友的踴躍參與外,同時鼓勵大家進行捐款,並邀請系友共同參與60周年系慶活動。  會中邀請本次出席領獎的傑出系友——直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策略執行長陳麗芬上台致詞。陳麗芬因個性樂觀又熱心公益,人稱「陽光阿姨」,為上屆台南億載會會長。致詞時她以自身經歷為例,表示淡江給予她最大的收穫便是自信,並鼓勵學生認真學習,持有善願,自然會有美好的結果。
#### 日文系校友喝茶聊天逛攤位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3月18日上午10時在HC401,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10多位校友與主任蔡佩青、副教授馬耀輝、富田哲、孫寅華等幾位師長坐下來喝茶聊天,並一同逛攤位。蔡佩青也提到四年後就是60週年系慶,也邀請系友們一起回來為系上慶生。  除了系友會會長莫海君,出席系友有當天出領獎的傑出系友吳美瑤,及徐啟祥、游三奇、謝憲周、張富達、許怡芳、張惠晴、張瀚宇、王杉財,會後校友同逛園遊會攤位,巧遇校長、董事長,也開心合影。
#### 戰略所海報街擺攤 邀所友專題演說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戰略所於3月18日中午12時在T1201舉辦春之饗宴校友回娘家活動,由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主持,邀請今年傑出校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處副處長萬文卓、國防大學政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楊太源分享職涯發展,約20位校友師生參與。  所友會海報街的擺攤與法文系學會合作,吸引了師生、所友共襄盛舉。販售品項除了瑪德蓮蛋糕,還邀請所友滕昕雲在攤位中說故事,題目為:「戰略理論推廣:克勞賽維茨《戰爭論》二戰戰爭無限制暴力的實踐,在歐洲大陸《擲彈兵》故事帶來的啟示」。  當天亦參與活動的戰略所碩二林芷亘分享:「我覺得春之饗宴很有趣,有機會看到畢業的學長們回來學校,跟我們分享他們之前在唸書時的小故事。聚在一起的時候也有家的感覺,讓我很感動。學長也告訴我們除了要認真唸書之餘也要多多發展其他興趣,做一個文武雙全的人。」
#### 政經系串族譜 聯結系友情誼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全球政治經濟學系10多位系友於3月18日上午10時30分來到淡水校園T310團聚,院長包正豪、系主任周應龍、大四導師梁家恩都出席了聚會。除了系主任說明蘭陽校園整併到淡水校園的現況,並由第二屆傑出系友「諾爾希有限公司」主理人陳灝介紹創業過程,系友會會長陳彥甫報告會務運作情形。包括校友及學生們計22位參加活動,結束後仍意猶未盡,相偕到北海岸續攤。  去年才成立系友會,幹部向心力十足,會長陳彥甫報告,系上目前已有畢業系友17屆,總計已達750位。由於政經系的傳統,一直以來大三都出國留學,因此在上下屆的系友連繫上都會出現一年的斷層,因此希望在場的校友把自己上下屆的直屬學長學弟寫出來,串起系友祖譜,強化校友的連繫。此外,系友會也報告下月將開始為學弟妹作職涯輔導,進行求職履歷健檢。由於當天系友會幹部人數不少,會後也順便開理監事會議。

關鍵字 #春之饗宴 #校友聚會 #頒獎學金 #歷史系 #資圖系 #尖端材料科學程 #水環系 #資工系 #國企系 #風保系 #經濟系 #資管系 #公行系 #德文系 #日文系 #戰略所 #政經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8 | 點閱: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