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23

女人要有錢 王永才分享如何財富自主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4月17日中午12時1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女人要有錢」講座,邀請財顧達人,經濟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永才,分享女性如何突破社會期待、提升經濟能力,逾50名教職員參與。

王永才說明,女性從女兒、妻子、媳婦、母親、婆婆、奶奶等,一生會擔任許多不同的角色,但自己與在場的女聯會成員都有著一個共同的身份「職業婦女」,而錢財運用對於角色關係間的衝突息息相關。她以自身經歷為例,自己曾預計在50歲時退休,卻在擔下照顧父親的責任後,每月須額外支出20萬元的醫療費用,讓她興起投資念頭,卻被信賴的朋友詐騙,損失1,500萬。公公因牙病須花費4萬元醫療費,卻被婆婆、小姑拒絕並痛批「浪費錢」,自己精算下卻發現,不計名下房產及每月孝親費,公婆倆人定存和活儲存款竟高達近千萬。

「從此時此刻到終老,我們還需要多少錢?」、「在場的各位應該都已財富自主,為什麼我們還是經常認為自己沒有錢?」王永才指出,多數人深受「留錢給下一代」的觀念影響,然而這個舉動究竟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她認為是個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針對理財方面,王永才建議大家要時常審視財務狀況、養成記帳習慣、理智地確認消費「需要還是想要?」、準備退休金、妥善投資規劃、努力工作提高收入,可透過「財富流桌遊」來釐清終生花費,並且秉持「我很有錢,錢會自己來」的信念,建立內心的豐盛富足,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人力資源處管理企劃組專員匡映如分享,講者詳盡分析女性身份間轉換、財富管理需求,幫助個人未來著手退休及理財時,讓她能具備初步概念。

關鍵字 #女聯會 #王永才 #女人要有錢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5-04 | 點閱:4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