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07

「咔嚓」《顯影季》攝影展出12位同學作品

【記者吳淳茹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淡江影像藝術工坊舉辦第十七屆《顯影季》攝影展,於5月1日中午12時20分在黑天鵝展示廳盛大開幕,此次以快門快速閃過的狀聲詞「咔嚓」,作為今年度主題,自5月1日至5月5日,共有6組專題,及6張單張作品,共12位同學參展。作品皆經過評圖會議,接受劉子正、古佳立、韓筠青、胡齊元、趙世勳、李昱賢、黃建亮和張懿文等多位業界攝影師給予建議及方向。

顯影季為大傳系四項實習媒體之一影像藝術工坊的實習成果展,文學院院長紀慧君提到,藝術工坊是國內少數同時保有傳統暗房與數位攝影的校內實習媒體。這項展覽從作品至展場設計,同學都付出許多心力,「感謝指導老師許傳陽、馬雨沛及唐大崙主任,盡心盡力給同學的幫助。」國際處國際長葉劍木致詞表示:「到海外招生,被詢問最多的就是大傳系,大傳系在海內外有實力也十分知名,必是畢業學長姐在業界的成功表現。」

本次展覽作品包含大傳四傅冠澤《一個靈魂無法承受過多的生命體》,作者以自我經歷創作,呈現亦提問:「到底在愛情裡,我們追求的是什麼?」國企四陳景煬《光之所向》以街拍為形式,捕捉光影變化,許多元素拼湊,形成獨一無二的畫面;資傳三陳樂婷《活著的痕跡》經歷過一場車禍,才真切地體會到活著的感覺,將留下的傷疤與疼痛的感覺記錄下來,也提醒自己要繼續學習接受;資傳三鄭曼伶《方寸田園》呈現的是家鄉雲林的田園景象,將這片風景的寧靜與安定,分享給更多人;資傳四廖敔彤《密語夢境》,以虛幻、模糊的畫面呈現對夢境的感受,半夢半醒間、自夢境抽離時,恍惚的記憶碎片;大傳三馬啓超《犧牲小我 榮譽至上》,以紀實攝影方式,記錄儀隊中的各種面向,展現出儀隊為了創造榮譽而犧牲自我,那不為人知的一面。

開幕式主持人資傳二林冠廷、外交二陳宥蓁介紹參展作品,參展人之一大傳四傅冠澤說:「本次展出的作品大概花費7至8個月的時間拍攝,從加入暗房時,就已經擬定好這3年想拍攝的內容。這次專題和以往創作類型相差甚遠,本身習慣用直白方式,如何使用更曖昧但同時能讓人明白的形式來拍攝,是困難的。」

參觀者大傳三李意文提到:「展出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廖敔彤《密語夢境》。她的照片整體色彩繽紛,有別於以往人們對於夢境當中詭譎的想像,後製過稍微模糊的畫面更符合夢境的樣貌,很有趣。」法文二李嘉得說:「最喜歡陳樂婷《活著的痕跡》,雖然大家拍照的原因不同,他的作品就像隨手記錄生活一樣,把攝影融會成日常一部分,作品情感豐富,沒有刻意的感覺。」

關鍵字 #大傳系 #淡江影像藝術工坊 #攝影展 #顯影季 #咔嚓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7 | 點閱:3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