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14

通核中心永續講座 企業政府分享推動經驗
#### 黃莉真團隊分享企業永續經驗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永續發展:行動與策略講座」課程,5月4日上午10時在B503舉辦永續講座,邀請知名美商數據公司鄧白氏業務總監黃莉真團隊,以「數據、ESG與永續經營」為題,分享該公司在近年企業永續思維的風潮盛行下,如何以實際行動,首先投入ESG(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永續企劃書的執行,在永續經營方面成為帶領大部分國內企業的領頭羊。
從氣候議題到全球永續政策,從ESG的三大層面—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到企業永續思維,從未來永續人才到利害關係人,團隊清楚說明ESG執行的整體過程。其中「數據」的最大目的,是達到風險管理的效用,在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盈餘)與ESG的理性結合下,才有可能創造企業的永續經營,正如ESG的理念初衷:在可預測的氣候風險下,以最大的努力去減緩人類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在營利模式下,做到經濟與永續的最大平衡。
黃莉真總結時提到,ESG的推動,或許會造成很多中小企業的恐慌或不知所措,如同多年前「機器學習」曾經對大眾生活造成的衝擊一樣,一項新技術的誕生,經常會使身為人類的我們害怕被取代,但是當人類與機器或新技術的價值能被明確劃分時,我們不必如此害怕學習新技術,也無須過度看輕人類的潛力。
教科二何紫穎表示,在修這堂課以前,對於ESG的印象與想像侷限在環境方面,只著重在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的層面,在鄧白氏團隊的講解下,了解到ESG可以透過「實際」的執行與操作,和企業產生強烈連結,突破以往對永續經營的想像;教科三劉虹圻表示,聆聽講座前,從未深入了解企業在ESG概念下的具體運作,透過企業分享,理解成立企業需要顧及的不僅是營運模式,或是員工權益,同時也需要顧全營利與環境間的平衡,在面臨大四準備畢業之際,常常聽到周遭同輩對於創業的憧憬,卻不明瞭當中的種種細節,在追尋夢想與尋求謀生的同時,也需考慮社會責任的落實。她也認為講者和台下學生互動性很高,很投入於當下的氛圍,整場講座給人的感受極佳。
#### 劉和然談新北市永續推動與未來規劃 【記者陳嘉雅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永續發展:行動與策略講座」課程,5月11日上午10時於商管B503舉辦永續講座,邀請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以「新北市的永續發展」為題,引領學生思考臺灣未來重要議題,新北市淨零碳排的規劃,以及城鄉的未來發展。
劉和然首提出「中美台關係」、「經濟問題」、「人口結構失衡」、「氣候變遷」、「能源問題」與「疫情後的國際情勢」6項臺灣未來值得關注的議題,若想達到永續目標,公部門必須要規劃並帶動商業與民間一同行動,新北市環保局已規劃從「環境清潔與維護,以維護乾淨的家園與市容」、「污染防治與整治,稽查空氣、水、廢棄物的排放」、「低碳永續中心,推廣住宅節電等低碳生活模式」、「環境教育,每校設有環保小局長,來落實環境教育」及「循環社會,垃圾和回收的清運再利用」5大項方向著手。他也分享,曾在各里長辦公室設置的「黃金回收站」裡,看到爺爺奶奶帶著孫子,或孫子帶著爺爺奶奶一起做資源循環,讓他很感動,「這些行動代表環境永續的概念正向下和向上擴展,一旦全民動起來,離永續的目標就會愈來愈近。」
接著劉和然提到,自2015以降,臺灣即持續面臨極端氣候的威脅,如烏來老街因蘇迪勒颱風帶來的暴雨,造成多處崩塌和淹水;石門水庫卻呈現乾旱的現象。如此極端氣候事件,迫使人類必須開始思考如何減緩全球暖化,並調適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新北市於2020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並受邀至紐約進行城市交流;2021年推出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書(VLR),呈現城市如何實踐SDGs的17項指標;2022年則推出氣候行動白皮書,策劃如何達到2050淨零排碳的目標。
目前新北市政府從「智慧零碳建築」、「循環零廢生活」、「潔淨生產工業」、「綠色友善交通」、「韌性宜居城市」等5方面執行永續行動,以五股垃圾山為例,過去30年來,170公頃土地充滿營建廢棄物,如今已成功改造成「五股夏綠地」;另規劃八里淨零示範區,如何在設有焚化廠與商港的持續開發地區,做到增匯與碳移除、維持物流正常運作又保有生態的港區,令人拭目以待。
教科三劉虹圻分享,副市長透過歷年至今新生兒出生率下降的數據印證少子化,用圖表顯示高齡化,令她感到印象深刻,這是她還未意識到,不想面對,卻必須正視的現實。「高齡化和少子化的未來將帶來許多挑戰,特別是對於社會和經濟的穩定。這些問題需要各世代一同思考和解決,以確保未來的社會穩定發展。」

關鍵字 #通核中心 #永續發展:行動與策略講座 #鄧白氏 #黃莉真 #ESG #劉和然 #新北市 #永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6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