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4

物理系熊貓講座 邀諾貝爾獎得主東京大學教授梶田隆章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邀請2015年諾貝爾獎得主、東京大學教授梶田隆章(Prof. Kajita Takaaki )來臺,舉辦本學期理學院第二場熊貓講座,5月31日下午2時10分將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演講,主題為:「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with KAGRA」。

梶田隆章為東京大學物理系宇宙射線研究所所長,是國際知名天文物理學家、東京大學卓越教授,在日本與國際獲獎無數,他於1998年證實了微中子震盪,進而證明微中子具有質量, 2015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梶田隆章實驗團隊利用超級神岡探測器  (Super-Kamiokande),測量宇宙線散射地球大氣層而產生的微中子,發現微中子的震盪,因而獲得諾貝爾獎。過去的學術生涯中,帶領的都是諾貝爾獎級的大型計畫,其中於2010年開啟的重力波探測計畫,本校是國內唯一加入合作的私立大學,並帶領著數據分析團隊中隨機背景重力波小組,與LIGO, Virgo等數據分析團隊合作,是KAGRA非常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

物理系教授劉國欽表示,本校已和他合作多年,自己的實驗室與副教授陳樫旭實驗室,都是在他帶領的KAGRA 計畫下,國際合作成員之一,KAGRA與國際重力波簽訂合作MOA條款,自己的實驗室參與許多LIGO-Virgo-KAGRA,進行隨機背景重力波的數據分析。

關鍵字 #物理系 #諾貝爾獎得主 #東京大學 #梶田隆章 #熊貓講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