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28

戰略所邀美日印學者 談全球新地緣政治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戰略所於5月20、21日兩日在臺北校園中正紀念堂舉辦「2023淡江戰略學派年會」,分別為全國戰略社群碩博士論文發表會,邀請了國立中興大學、國防大學研究生發表19篇論文,及第19屆紀念鈕先鍾老師國際學術研討會《全球新地緣政治發展的趨勢—理論與實踐》,特別邀請了美國、印度、日本、巴基斯坦、波蘭的學者前來,發表16篇論文。

此次研討會是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該所首次邀請國外的專家學者從美國、日本以及印度等地飛來,帶來不同國家對臺灣、兩岸和印太區域的觀點,極具意義。總召戰略所博二曲姵蓉表示,這些專家學者都是十分友臺的頂尖學者。國外學者包含印度籍學者專家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兼院長謝鋼,波蘭學者陸安寧,協助我國外交部在國外撰寫報告的美國學者華沙客座訪問教授Patrick Mendis及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平川幸子,主題是「全球新地緣政治演變趨勢與理論發展 」。

研討會第一天的開幕式邀請戰略所教授兼所長翁明賢,第二天則邀請了外交部大使陳剛毅及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致詞,展現淡江戰略所與外交、國防安全以及國家智庫方面深入交流。

20日的論文發表共分為五個單元,分別是戰略與國際關係的整合:理論與實踐;區域組織與區域安全;美中台戰略與國家安全;中共與解放軍;兩岸關係發展與台灣的因應安全戰略。21日的論文發表則分為四個單元,分別是全球新地緣政治演變趨勢與理論發展;地緣政治理論的再檢視;東亞地緣政治與兩岸關係的發展;2023臺灣國防戰略白皮書:前瞻國艦國造戰略與政策。

論文發表主題包括:國際關係隱喻研究法與俄烏戰爭之研究:黑色喜劇或荒謬劇、中共夥伴外交戰略之挑戰:以巴基斯坦境內攻擊為例、聯外軍演對中共空軍的影響與改變、美中戰略互動下臺灣安全的研究、從習近平政策「路徑依賴」看美中競爭與兩岸關係。

副總召戰略所碩一陳宛澤表示,舉辦年會讓他學習到了很多事情,例如校稿、排細流。發現每一件事情其實都不是那麼簡單的,都要靠著大家的合作才能夠達成,最後年會能夠完美的落幕都是因為有所長、秀真姐、老師們以及學長姐與同學們的合作才能順利,也很感謝兩天與會的學者與來賓。

關鍵字 #戰略所 #鈕先鍾 #全球新地緣政治發展的趨勢 #霍守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4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