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03

如何利用校務研究資料庫 工作坊說分明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校務研究中心5月30日下午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數據驅動校務發展:校務研究工作坊」,由品保處稽核長兼校務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文、公行系助理教授王千文、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分享中心研究成果。

張德文介紹校務研究資料庫具有13種類別,其中「外部資料」類包含個申甄試缺考生流向和未非發本校學生流向,資料申請方法為進入中心首頁後,點選「資料庫資料申請」,接著填寫「應用申請單」,填妥送至I801審查。資料庫的視覺化操作模組,則分為議題分析和校務分析兩組。

王千文以「探索隱藏的力量:以數據呈現學生軟實力樣態」為題,說明學生問卷自評八大素養的研究結果,大一學生為評估目前個人定位,大二到大四生則是評估現在與過去的差異,大一生在「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比大二到大四生較高;大二到大四生經過課程和社團磨練後,則在「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較大一生高,而各院學生對於八大素養的重要性評估也都不盡相同,如外語學院在意「全球視野」、商管學院重視「洞悉未來」、AI創智學院則是「資訊運用」。

李文基以「雙主修、輔系有完沒完?」為題,講述調查本校修畢生比例遠低於修讀生比例的影響因素,研究結果顯示,修習愈多門雙主修或輔系不利於修畢,全英語學士班學生因須花較多時間理解準備英語課程,也不利於修畢;所屬學系自由學分較多和設有實習學分的學生,以及雙主修或輔系選擇與主修學系較相近的領域也較易修畢。因此他建議各學系適度調整自由學分比例、推動實習學分,鼓勵全英語學士班學生修習較低門檻的跨領域學程,未來則計劃納入學貸和低收入家庭因素是否造成影響。

關鍵字 #校務研究中心 #校務研究資料庫 #外部資料 #學生軟實力 #雙主修 #輔系 #王千文 #李文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4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