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3-08-08

【2023新生特刊】登黌宮遠眺 展開精采新生活
【歡迎新鮮人】歡迎來到淡江大學!這裡有豐厚、精彩的學習資源,包括學識淵博、誨人不倦的教師們、典藏豐碩的圖書館、本校與微軟及遠傳合作,打造AI科技校園,並注重永續環保精神。只要你願意,可以快速熱情的學習到各種新知識,將成為淡江人未來專業的競爭優勢。本報特別製作專刊,帶領新鮮人認識就讀淡江大學的各種好處,並進行精彩的景點導覽,掌握最新校園生活須知。 文/舒宜萍彙整、攝影/揭維恆、圖/蘭陽行政處提供及本報資料照 #### 【淡江新鮮人指南】 #### 新生必知活動 #### 上學期: #### 8月:各系迎新、全臺北中南各地區新生家長座談會 #### 9、10月:新生講習、迎新宿營、社團博覽會、新生盃球賽、 #### 11月:73週年校慶活動 #### 12月:耶誕活動 #### 下學期: #### 3、4月:春之饗宴(校友回娘家)、創作暨歌唱大賽「金韶獎」 #### 5月:文化週、趣味游泳賽 #### 6月:校長盃球賽、畢業典禮 #### 整學年度:黑天鵝展示廳開學後每週各系各社團分別舉辦展覽、文錙藝術中心、文錙音樂廳舉行各類藝術、音樂展演活動 (相關活動報導請持續關注淡江時報,每週出刊,讓你隨時掌握校園活動及演講最新訊息)
#### 【選課/社團/獎助學金、打工】 #### 選課 為了選到理想的課,就必須要做好準備!事前應了解須修習的核心課程,以及各科系必、選修,再利用課程查詢系統,查詢該學年、學期、各科系、共同科等開課狀況,預先擬定理想中的課表,這樣到了選課時間才不會手忙腳亂,但記得一定要準備幾種選課方案,以備不時之需!
#### 社團 淡江非常重視學生社團參與,開設社團必修課程,社團以性質分為學藝性社團、體育性社團、康樂性社團、服務性社團、聯誼性社團、宗教性社團、音樂性社團、學會及自治性組織,大大小小社團將近兩百個,同學可透過交流,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思路。 另外,本校自100學年度起,將「社團學習與實作」,列入本校大學部學生的畢業必修課程,且實施以來,屢獲國內他校認同及參訪,詳情可到「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系統」(http://lpcs.tku.edu. tw/LPCS/fc_news/fc_news_all.aspx?mode=none§ionId=3)查詢相關訊息。
#### 獎助學金、打工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商館4樓)提供生活助學金、清寒助學金、原住民助學金等校內、外獎助學金申請項目,金額最高者即為有蓮獎學金,獎助學金總金額超過2億新台幣。 申請時間為每學期初開始,請隨時注意生輔組網站公告。若想培養與人應對進退能力,汲取工作經驗,歡迎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組網站,查詢校內、外各項工讀的機會,還有相關法規可供參閱喔!
#### 管科系友徐航健捐贈1.2億獎學金 管理科學系校友徐航健於2013年捐贈1億2千萬元回饋母校興建國際會議中心,並以父親之名命名「守謙」;2020年8月續以其母親為名,捐款1億2千萬元成立「有蓮獎學金」,本校為感謝其回饋母校善舉,特致贈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親筆題字的「有蓮」墨寶予徐航健。 本校隨即成立「有蓮獎學金審查委員會」,經多次會議審議正式公佈「淡江大學有蓮獎學金管理要點」,有蓮獎學金自110學年度起補助一般生學士、碩士班、博士班新生、境外生碩士班、境外生博士班共85名, 每名20萬元入學獎學金、境外生學士班補助150名,發給各2萬元獎學金。預計每年捐款2000萬元連續6年,嘉惠淡江新生,希望藉此鼓勵學生就讀本校,穩定他們初到淡江的生活。111學年度第二次頒發,共有一般生70 名、境外生碩博士班12名,以及境外生學士班112名獲得此項獎學金。
#### 【淡水校園地景導覽】 #### 克難坡上三化牆 克難坡是本校初創時,師生上課的通行要道之一,132階的陡坡更象徵當年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創校精神。征服陡坡則是新鮮人加入淡江大家庭的第一項挑戰,每年由校長、3位副校長及各學院師長們,於開學典禮前,帶領新鮮人挑戰一步步踏上克難坡,鍛鍊學生勇往向前行的意志。 登上最後一段台階,即可見到藍天白雲和這面「三化牆」,即「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這是本校永續經營與發展的根基,國際化指的是未來空間的格局、資訊化則是未來生活的模式,未來化是未來時間的架構,是以世界地圖加上@代表學習資訊,邁向康莊大道, 將培養淡江人,成為具有高瞻遠矚視野,將來為國家服務的專才。
#### 驚聲銅像廣場  位於學校大門口前方圓形的是「驚聲廣場」,廣場上佇立著一尊銅像爺爺,即是創辦人張建邦的父親,亦為本校「淡江英專」時期的創校校長張驚聲。  銅像望向臺灣海峽,基座上特別題撰「功在作人」4字,感念張驚聲先生在教育界的無私奉獻與付出。本校創辦之始,驚聲先生牽著張創辦人的手,指著這片土地說:「這裡就是我們的校園。」成為創校美談。
#### 淡江大學花牆  進入本校大門之前,於學府路和水源街的交會處,矗立著斗大的「淡江大學」招牌,大氣地迎接著每個教職員及學生,作品是由建築系兼任講師、建築師徐維志設計的立體藝術牆面,繽紛花牆作為基底增添綠意。是本校著名夜景之一,更是造訪此處的旅人,必定打卡的熱點。上方的典雅建築為覺軒,現由QP咖啡經營餐廳,每週二至週日營業,現在也是校友常來相聚看夜景的好地方。
#### 紹謨紀念游泳館  一張500元鈔票,就能享受一學期五星級般的待遇!館內不僅配備溫水泳池、50公尺的多水道與活動式跳臺、韻律教室、體適能檢測中心等高級設施,更有完善的乾濕分離的淋浴設備及更衣間。  一樓大廳兩側提供免費健身器材,隔著玻璃帷幕欣賞窗外風景,踩著跑步機更能享受大汗淋漓的快感。新鮮人,你還在等什麼?快來成為型男、正妹,吸引大家的目光。
#### 覺軒花園  覺軒花園譽有「淡江御花園」美名,仿宋代庭園的設計,園內景觀隨著四季變化,呈現出多變風貌。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迴廊、花園造景水池旁,或坐在「美人靠」上閱讀書報,都讓人有一種穿越古今的錯覺。此外,與其比鄰的宮燈教室茶藝廳,經常舉辦音樂表演及社團活動,亦為覺軒花園增添不少文藝和熱鬧氣息。
#### 宮燈教室  碧瓦紅牆,中國傳統的宮燈建築,在百花齊放的春天中更顯得古色古香。宮燈教室象徵本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抱負與理想,是淡水校園興學的起點,亦是孕育淡江學子的重要里程碑。此外,宮燈教室更是許多臺灣電視劇組取景的選擇,知名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男主角李大仁與女主角程又青就是在宮燈教室度過大學生涯。
####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於宮燈大道頂端之圓環處的海豚吉祥物里程碑,是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海豚是本校50週年校慶時,經由全校同學票選出來的吉祥物,意喻著本校期盼學生如海豚般活潑聰明,具有翱遊四海的國際價值觀;亦如同其基座上鐫刻有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勉勵淡江人的四句話:「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勉勵學生勇敢逐夢。
#### 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畢生貢獻淡江,覺生紀念圖書館在覺軒花園旁的瀛苑原址,改建為本校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 以典藏和展示重要文獻與文物。一樓為校史館介紹創校過程、二樓為紀念館,說明其一生重要經歷。前方蓮花池為49學年度畢業生們,當年捐贈予學校之紀念品。
#### 覺生紀念圖書館  樓高9層的圖書館是淡江人最引以為傲的知識藏寶庫,擁有豐碩的中西藏書、數位電子書及學術資料庫,亦設有多媒體資源應用區、網路資源指導室、研究小間、24小時自習室;館方不定期與校內單位合作舉行主題書展或講座,讓你不用東奔西跑,即能開拓眼界。大門階梯旁的「讀書的少女」銅像,則是提醒著本校同學時刻孜孜不倦、努力用功向上。
####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由管科所校友徐航健捐贈1億2千萬元,再匯集海內外校友集資募款興建,以徐航健父之名命名。為地上4樓地下1樓,內部包含1大型演講廳及15間會議室,其中的有蓮國際廳設有絕佳的視聽設備、舞台燈光、共有370個座位,適合國際研討會、熊貓講座等。一樓中庭同舟廣場,獨立開放式空間是社團舉辦成果發表的絕佳場地。
#### 書卷廣場  坐落於驚聲紀念大樓之前方廣場的白色主體建物,以古代簡冊為造型,是由本校校友、建築師林貴榮設計,於1986年竣工。每年在此舉辦的書卷節,皆吸引眾多學子聚集、交流;這裡亦是許多系所、社團舉辦遊戲競賽、聚會及文創市集等大型活動的最佳地點。 此外,由於書卷外型亦與蛋捲相似,因此學生間暱稱為「蛋捲廣場」,是每位淡江人拍照、懷念的景點。
#### 文錙藝術中心  為本校藝術薈萃地,文錙典藏了中、外知名藝術家作品,包括國畫、油畫、版畫、水彩及多媒材作品,全年舉辦各項主題展覽和藝文競賽活動,提升校園美學氣息、增添人文素養。曾舉辦張大千收藏展,新鮮人,想培養藝文氣質與鑑賞知能,這兒是你一定要來的地方。
#### 文錙音樂廳  文錙音樂廳擁有高水準藝術演出舞台,設備媲美國家音樂廳,其可作為室內樂團、獨奏會、小型舞台劇等多功能用途,觀眾席擁有4個包廂、共計252席,音質極佳的史坦威鋼琴,絕對能讓師生充分享受一場美好的音樂饗宴及藝術薰陶!文錙音樂廳的錄音設備更是一流級水準,曾在此錄製專輯的余昶賢、曾增譯等人,其作品更於2014年入圍多項金曲獎。
#### 松濤館女宿舍  本校設有女生宿舍松濤一、二、三館, 再新增松濤四、五館家庭式套房,由本校建築系教師參與設計,資工系教師設計人臉辨識系統,維護出入安全,另有客廳、餐廳,配置冰箱、電磁爐,也鼓勵同學們走出寢室,與室友們一起吃飯聊天,打造如家一般溫馨的生活環境。
#### 木棉樹上白頭翁  一年四季,校園景色變換不同風貌,淡水校園各類花草樹木生生不息,常帶給師生們各種驚喜,炎炎夏日中,校園中木棉花盛開,聚集不少鳥類駐足,這張可以看出白頭翁夾在木棉花中,引吭快樂歌唱,開心地呼朋引伴、聯絡情感,校園中各處還有五色鳥、白鷺鷥、夜鷺、臺灣藍鵲等,等待師生們經過時,與牠們不期「巧遇」呢。
#### 海事博物館  一棟占地逾2000平方公尺的船型建築,這是全國首座的海事博物館。本館前身為「商船學館」,由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捐資興建,並捐贈航海、輪機等相關設備。 民國78年後,改裝成為現今樣貌,館內展示從15至17世紀、古今中外各國的船艦模型近60餘艘,著名的鐵達尼號、瑪麗皇后號、俾斯麥號皆在其中,亦提供免費導覽解說服務。
#### 福園  位於淡水校園商管大樓前的福園,愜意的庭園造景,幾條錦鯉悠游池中,很多來訪淡江的大人小孩,一定會來奔跑遊玩的地方,更是淡江人記憶裡的經典角落。  福園為紀念本校前董事長林添福而建,其上置放一座金鷹銅雕,為「淡江菁英」金鷹獎校友們捐贈,感念他創辦此獎。前後的福園草坪和陽光草坪,是下課鐘響,大批學子、三五好友經常相約之處。
#### 黑天鵝展示廳 想知道學生間在討論什麼嗎?來黑天鵝展示廳就對了,除了考試週,學期中黑天鵝幾乎在每週都有系所、社團舉辦各項展覽,展示廳內有的大空間,讓學生盡情揮灑創意、展示青春活力。除了親自前往參觀外,在大學生涯中,新生們一定有機會參與策展和布置,和好夥伴們共同努力,亦是大學必經體驗之一喔!  112學年度黑天鵝展示廳檔期表可逕洽秘書處網站(網址:http://www.ac.tku.edu.tw/black/archive.php?class=307)。
#### 文化休憩區  有兩處,一在文學館、會文館及傳播館之間,一在商管大樓後方。陽光從樹葉中夾縫穿透、灑落在露天的木桌木椅上,這裡超搶手的,隨時可見師生在此談笑風生,亦是同學間念書、聊天的絕佳地點。  在文學館旁的文化休憩區,偶爾也會遇見社團擺攤或即興演出。若是渴了、餓了,附近的鬆餅屋和全家便利店可滿足,趁著上課前,或下課十分鐘好好充個電、品味輕鬆愜意時光。溫馨提醒:這兒的松鼠常常出現,與你搶食喔。還有臺灣藍鵲家族、白鷺鷥、夜鷺不定時現身。
#### 五虎碑雕塑  新生入學必定登上克難坡132石階的陡坡進入校園,看到開闊的一片晴朗天空,象徵著學生以樸實剛毅精神迎接大學生活, 畢業典禮時的必經之路,則是榮耀的64階五虎坡,坡上即是五虎碑雕塑。  本校創建於1950年,屬虎,又位於淡水五虎崗上第四山頭,特塑五虎環抱石碑, 象徵「虎虎生風」,擁有強壯勇猛的體魄與精神;基座處刻有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撰寫之「五虎崗傳奇」,鼓勵淡江莘莘學子歷經訓練,皆能展翅翱翔。
#### 紹謨紀念體育館  紹謨紀念體育館為7層樓的玻璃帷幕建築,其包含課外活動輔導組、體育行政辦公室、柔道、武術室、韻律室、桌球室、代表隊訓練室、教師研究室、社團辦公室及貴賓室等多元規劃,並提供學生舒適的室內運動環境,讓喜愛運動的同學不必顧慮陰晴不定的天氣。  此外,隔著透明玻璃,還可遠眺綠意盎然的觀音山,淡水最美的夕陽亦盡收眼底,提供了視覺上的驚喜。
#### 【蘭陽校園地景導覽】 #### 紹謨紀念活動中心  具現代感及綠建築理念的紹謨紀念活動中心,造型發想源自蘭陽勝景五峰旗瀑布,籌備及興建歷時4年,是2014年加入蘭陽校園的新成員。在多雨的宜蘭,提供師生遮風避雨的室內活動空間。其中,重量訓練室的器材更是完備且嶄新,是健身的好所在。
#### 蘭陽校園新設精準健康學院  具現代感及綠建築理念的蘭陽校舍,在多雨的宜蘭,提供師生遮風避雨的室內活動空間。112學年度新設精準健康學院,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碩士班開始招生,瞄準AI在醫療上的應用科學。
#### 林美山上美景處處 彩虹現身  蘭陽校園位於林美山上,下雨過後太陽公公露臉,空氣特別清新,彩虹悠然現身,另一邊則緊鄰佛光大學。
#### 平原夜景璀璨  從蘭陽校園遠眺蘭陽平原是最佳的夜景觀賞地。這兒光害較少,具有遼闊的視野。入夜時分,整個蘭陽平原街頭燈光交織成一片燈海,絢爛又浪漫!
#### 校園步道梅櫻爭豔  校園內唯美的林蔭小徑,有一區遍植梅樹、櫻花,冬天梅花盛開、冬末春初之際,美麗的櫻花綻放、3、4月梅子滿樹結果。如此詩情畫意的地方,適合好友共賞美景,將時間花費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上。
#### 【台北校園介紹】  台北校園服務為主,以開設終身教育與推廣教育課程為發展目標,積極開拓海內外之教育市場。  台北校園設有推廣教育處,下設進修中心、推廣中心、日語中心、華語中心及證照中心,開授學分及非學分班的課程,具有提供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功能。其中華語班業務相當完備,  此外,另設有商管學院碩士在職專班辦公室(EMBA),支援商管在職專班之教學與行政,並設有圖書館分館、資訊教室及聯誼廳。「回流教育」是台北校園全力衝刺的目標,同時負有開拓社會資源、服務社會的任務。
#### 【本校產學合作及學術優勢】 #### 產學集智媒合交流 成果豐碩  研究發展處舉辦「2023產學集智媒合交流會」,邀請產業界人士與校內教師進行交流,促成具實用潛力的研究往產業延伸,建構本校與企業產學合作新模式,共同爭取政府產學計畫,將有助於各系所產學合作,亦增進學子到企業界實習的機會,本校文學院、商管學院各系已與多家企業合作,讓學生於大四或寒暑假參與實習。
#### 遠見臺灣最佳大學排行 本校續膺人文社科大學私校第一  《遠見雜誌》於6月28日公布2023年「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以「綜合大學」「人文社科大學」「醫科大學」「公立大學」「私立大學」「一般大學」「技職大學」分榜揭露成績。本校於「人文社科大學」分榜排行第三,與國立中正大學同名,維持去年的佳績仍為私校第一,前二名為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同時,亦於私大、一般大學分榜排名第8 、18名。本校於「國際化程度」、「學術成就」、「社會聲望」細項分列第5、22、26名佳績。
#### 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本校全球201-300大幅躍進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6月1日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 2023)」,共有全球1,591所大學參與排名,本校在全球排名進步為201-300名(前一期第301-400名),較去年大幅躍升,連帶國內排名也由原第10名上升到第6名。
#### 遠見 Cheers企業最愛 26年蟬聯私校榜首  遠見雜誌於2月20日公布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名單,本校名列榜單第九名,躍為全國私校第一。同時,在2月出刊的Cheers雜誌,公布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本校蟬聯全國私校第一的榮銜,且為26年來紀錄保持者。遠見「學科領域排名」,依據「學科別」,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民生類,共三大類九個分榜,本校於「社會人文類」、「商管類」皆拿下第5名。

關鍵字 #歡迎新鮮人 #黌宮 #新鮮人指南 #新生特刊 #淡水校園 #蘭陽校園 #景觀導覽 #台北校園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7 | 更新時間:2023-08-08 | 點閱:15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