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新任主管風雲榜 2023-09-10

【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專訪】:林彥伶穿梭任意門 迎接新挑戰

【賴映秀專訪】在記者到來時,理著小男生的俐落短髮,身著輕便T恤,腳踩運動鞋的林彥伶請記者稍候,不疾不徐地為自己打上一條彩色的絲巾。才幾分鐘時間,落座的她已準備好要接受稽核長的專訪,彷彿剛剛穿越了任意門,在角色轉換之間,就像打一條絲巾這麼簡單。現在的她除了是稽核長,同時也是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等單位的執行秘書、校務研究中心主任,還是經濟系教授、「經探號」的團長,當然,她還是人妻、三個孩子的媽。

拿到政大經濟學博士學位就來淡江任教,在她來校的第5年,同時進行副教授升等、以及考取本校教育學院「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第2個5年期間,她身兼副教授與博士生雙重身分;第3個五年,她拿到教育學博士學位,也同時被推選為經濟系系主任,升等教授,創立「經探號」,帶學生們到偏鄉服務、上山種稻、遠赴柬埔寨改善偏鄉教育中度過。回顧過去3個五年,完成了不同的任務與挑戰,而行動力爆表的她,新的階段已在8月1日接掌品質保證稽核處那天,展開新旅程。

在淡江僅有5年系主任行政資歷,自前任稽核長張德文手中接下漂亮的成績單,林彥伶坦言壓力和挑戰不可言喻。「是規劃者,同時也是協助者。」她用四個字來形容這個角色——超級幕僚。她深深了解這個位子要統籌許多大型計劃、管考,要非常精準,不能出錯。此外,在爭取對外形象包括大學排名、永續SDGs排名、各項品質競賽上,品保處也站在主導的位置。她說從上任第一天起就不斷做中學,讓自己早日進入狀況。「這是很大的挑戰,」當她以沈穩的語氣表示接下重擔,接著卻又忍不住帶著低調自信的微笑說:「不過我喜歡挑戰。」

林彥伶回憶剛進入校園時,為了教學創新、做好學生輔導,選擇唸教育博士班再充電。在那五年與教育學院的師長們,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常請益、討論,雖然彼此是同僚,「他們也把我當學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就在此期間,她有幸成為張家宜董事長的學生,第一次接觸到「全品管」,汲取了滿滿的能量。

對她而言,「品質保證」與「淡江品牌形象」是緊緊綁在一起的。她的任務是要爭取更好的大學排名、競賽表現,行政上也考慮能將管考流程優化。她希望在既有淡江文化下,朝「年輕化、活力、創新、與眾不同」的方向來發展,在不遠的將來:「開出不一樣的花朵,聞到新氣息。」

面對諸多新角色的轉換,她重新定義了自己。除了公務,家庭有賴家人幫忙,對於經探號,不少人疑慮是否就此劃上句點?她表示或許會減少,但腳步不會停下,因為她說:「那是最真實的我。」

關鍵字 #品質保證稽核處 #林彥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68 | 更新時間:2023-09-10 | 點閱: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