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3-09-24

【春風化雨 桃李成蹊】服務滿20年 孫蒨鈺積極心態 讓學生探索自我

【記者侯逸蓁專訪】「很開心學生可以透過課堂,找到自己想要追尋的目標,能為他們的人生帶來改變,這是我想待在教職的原因。」資傳系副教授孫蒨鈺感嘆時光飛逝,轉眼間教書生涯已過20年,她也始終保持著積極學習的心態,透過與學生的相處接觸到各種議題層面與不同想法的碰撞,她將自身經驗傳授,使學生們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從過程中累積專業知識和取得探索自我的機會。

孫蒨鈺從小接觸藝術,在不同的國家學習創作,「想傳遞新的事物,並將自身經驗分享給更多學生的想法,堅定了我走上當教師的道路,也成為了教學理念。」因為她相信學生會藉由老師的生命經驗來開拓視野,讓他們知道未來可以產生諸多可能性,引導他們朝向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向。

在這20年間,孫蒨鈺思考著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能,秉持「主動出擊但不勉強」的態度給予協助和支持,並將藝術治療與心理學應用於學生身上,使他們感受到在學習過程中不單純只是學習知識,更多的是自我探索。

她喜歡的學生特質是希望他們能夠意識到自己、探索自己,找到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孫蒨鈺說:「在人生中最年輕、最有活力的時候,不要害怕犯錯,不停地嘗試,趁著這段時間去發掘最適合方向,否則之後會很容易跟社會與年紀妥協。」

另外,她也是一個學習欲望很強的人,「我透過學習藝術治療與動物療癒溝通,讓我將靈性療癒的層面,適度地帶到專業教育中,引領學生自我探索。」現在的她依舊學無止盡,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未來期許自己繼續朝向藝術治療與動物療癒溝通方面進修。

秉持著對藝術的熱愛和教學的熱情,孫蒨鈺帶領多屆資傳系學生,完成大學四年當中最重要的畢展,她分享,在資傳系跨領域的科系性質之下,學生很容易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感到不安,每當發現這個情況,她會為學生指引一個大方向,並給予安全感,讓他們放心大膽地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孫蒨鈺說起,印象最深刻的一屆畢展主題為「脫軌點」,在準備展覽期間,學生們還是不太確定將來要做什麼,她鼓勵他們離開教室,到不同的地方去找尋各自有興趣的事物,再帶回課堂上討論。孫蒨鈺表示:「如果不去打破現有狀態的話,會一直找不到新的方向,所以就讓自己脫軌吧!」最後在這場畢展中,作品都是學生自己的探索經驗,有位學生因為這次的自我探索,下定決心到日本修讀音樂,還有人成功找到自己夢寐已求的工作。

因為經歷過一同策劃展覽,併肩奮鬥的時光,孫蒨鈺也與許多畢業生彼此之間擁有良好的羈絆,畢業過後學生們在機緣巧合之下與她再次相遇時,依舊可以促膝長談,話題甚至變得更加多元,讓孫蒨鈺深深覺得:「師生關係不是只存在於校園,而是可以更長遠,像是經營一段長久美好的成長關係一樣,這也是教育最棒的事。」

關鍵字 #資傳系 #孫蒨鈺 #資深優良教師 #探索自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9 B | 更新時間:2023-09-24 | 點閱:2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