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3-09-24

【春風化雨 桃李成蹊】服務滿10年 周應龍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挑戰自我

【記者蔡怡惠專訪】「身為一名教師,教學是我畢生的志趣。」今年獲教育部10年資深優良教師的周應龍,滿懷笑容地表示,很榮幸能獲得肯定。回首攻讀博士學位後、進入淡江大學任教的這幾年,他感嘆時光流逝的速度飛快,卻也對能夠持續留在教育界,為自己喜歡的領域貢獻己力而感到雀躍與感激。

談起自身的教學理念和教學心得,周應龍坦言,自己的教學風格與初出茅廬時相比,有了不小的轉變。「作為老師,總想將最好的給予學生,但過於求好心切,反而造成反面效果。」對教書向來認真的周應龍,曾遭受過不小的教學挫折,從前的他覺得學生應盡可能地搞懂所有政治面向及理論,隨著授課經驗的累積,才發現貪多不見得是好事。「把知識教給學生固然重要,但當教導內容過於艱澀難解,往往讓學生無法吸收,反而加深學習壓力。」藉由和自己的教授及學長姐討教,如今的周應龍在教學上早已得心應手,頗有一番心得。

「政經系不是一個有明確指向就業道路的科系,與部分科系不同,但相對的未來出路也更為寬闊,選擇機會較為廣泛。」對於政經系的未來發展,周應龍期盼同學能培養起自主學習、解決問題以及獨立思考的世界公民觀等基礎技能,建議學生遇到困難時,先進行自我反思、找到問題的本質,回過頭尋求協助之際,老師也能更有效的指引路徑化解難題。「社會科學及政治經濟上,很多時候並不是非黑即白。」周應龍勉勵同學能多方查證、鍛鍊思辨技巧,而不被社會輿論及風向帶著走,喪失自主思辨能力,為反對而反對。

此外,他更激勵同學提出相歧的看法來挑戰自己,因為老師未必與正確畫上等號,可能也會有錯誤的判斷。針對學習態度一塊,周應龍特別引用董事長張家宜說過的話:「大學最重要的是怎麼學習知識。」他認為學的方法及態度會決定一切,專業知識總有過時的一天,成功的關鍵在如何能幫助學生終身學習,如果只是依賴他人給予的,一旦離開學校便會缺乏再學習的動力。

「只要研究室的燈開著,隨時歡迎學生來敲門。」多年相處下來,周應龍和學生幾乎情同家人,因為住校的關係感情相當緊密,不論生活煩惱、課業問題或者職涯規劃,統統來者不拒,甚至在課餘時間,還和同學們組隊參加校園師生盃比賽。

周應龍回憶過往與學生的交流裡,最讓他感動的,是在學生大三交換出國時,串連起身處不同國家的同學,一起合拍一部生日祝福影片,從遠方捎回臺灣。「當老師最大的成就,是學生即使畢業後各奔東西,也依舊記得每年在你生日或教師節時寄卡片回來,這即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他自豪地說,就算多年過去,只要舉辦同學會,幾乎全班都到齊,團結度極為驚人。於周應龍而言,教書不是僅限於教室,陪伴學生成長也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看著學生們從懵懂到獨當一面,彼此建立起互信的橋樑,令他感到格外驕傲。

關鍵字 #政經系 #周應龍 #資深優良教師 #自主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9 B | 更新時間:2023-09-25 | 點閱:1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