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0-01

結合科技與學術進行教學實踐研究 陳文和分享升等經驗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9月22日中午12時,在I601舉辦教學實踐研究升等講座,邀請體育教學與活動組副教授陳文和,以「超越教室:我的教學實踐與升等之旅」為題,分享自己如何一腳踏入教學實踐領域,並順利升等的心路歷程,逾20位教師參與。

陳文和以「課程脈絡介紹」、「教學升等的準備工作」和「如何規劃教學實踐的撰寫期程」為開頭,講述自身邁入教學實踐的契機、面對新世代學生的挑戰與傳統教學法的瓶頸,說明教學實務研究型升等審查的標準,並透過教學創新成果獎勵、跨領域課程設計(如海洋教育融入淡水河獨木舟體驗、獨木舟VR與繪本製作)等實際案例,幫助與會教師進一步了解,如何運用科技力量結合學術專長,完善教學研究升等計劃的準備。

其中最特別的,是陳文和以「人文歷史」、「生態解說」及「休閒漁業體驗」等方式,將淡水學概念融入海洋教育課程中,藉此喚起學生對在地的情感;更以實際遊歷課程建立保育概念,創造獨有的「淡水河流域戶外教學」。此外,為使教學過程更豐富有趣,陳文和還特別學習剪輯軟體及網路社群平台的運用,開發出Line@對話機器人—尋寶遊戲、淡水河水域緊急救護設施查詢APP、體育課程數位教學影片等多樣教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升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創造共贏局面。

會計系助理教授王炫斌表示,由於會計系較少有教學實踐研究案例,身為商管學院老師,希望能透過該場分享獲得一些解惑。「雖然研究領域有所不同,但對於文和老師將體育活動結合USR進行教學這件事由衷佩服。在教學方面,我也重新思考會計課程在傳統架構下,能否做更多的調整與突破,多虧文和老師帶來的啟發,使我看見更多的可能。」俄文系教授張慶國則提到,個人升等的經驗多為學術研究,從來沒有教學實踐,因此對今日的演講內容興趣頗深。「從陳老師的教案及教具研發內容,便能看出他是一位在教學上很有想法,願意在專長領域付出時間與精力的敬業教育家。而陳文和老師沒有被疾病打倒,繼續在教學實踐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的堅持,也讓我感到非常敬佩及感動。」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研究升等 #陳文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0 A | 更新時間:2023-10-01 | 點閱: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