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01

元宇宙+AI 本校辦USR跨校論壇 發揮在地人文關懷

【記者林庭安淡水校園報導】為保存在地歷史文化及歷史跨領域應用,本校USR計畫「淡北風情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團隊,於9月23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HC307,舉辦「USR跨校SIG論壇—當地方深耕遇到元宇宙與AI大數據」,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以自身專業結合歷史元素,發表一系列地方學、應用史學、元宇宙、文創圖文、AI大數據研究成果,為在地歷史文化注入新的活水。

本校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指出,這次USR計畫以論壇方式展現,可以讓大眾認識到地方的歷史及文化,也借重不同領域教授的專長,帶動地方創生風潮。淡水區區長巫宗仁表示,非常感謝本校致力發展USR計畫,深耕地方並結合淡水不同的歷史面貌,期盼有更多人認識淡水、了解淡水。

論壇首先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主持,本校資圖系教授林信成進行專題發表:「地方學與數位人文之跨域整合」,說明2013年起經營淡水維基館,總閱覽量已達388萬餘次,以虛擬場域進行數位共編,以紀錄片拍攝、耆老訪談、田野調查及電子書出版介紹許多能感動人心的故事,甚至還有以無人機空拍畫面,從不同角度了解人文歷史的變化。

第一場主題為應用史學,由本校英文系教授林怡弟擔任主持人,3場發表人分別是本校歷史系教授李其霖、體育處副教授陳文和、大傳系退休教授王慰慈,並由臺師大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張素玢、臺北海洋科大海洋休閒觀光管理系助理教授許旻棋及本校經濟教授兼品保處稽核長林彥伶擔任與談人。

李其霖講述「歷史餐飲文創設計:以褒忠義民宴為例」,分享義民宴設計背景為乾隆51年林爽文事件義民保家義舉的故事,設計每一族群都有代表性菜色,包括客家(鹹豬肉)、泉州(五味九孔)、漳州(烤鴨)、原住民(馬告菊花肉)、林爽文軍隊(龍蝦沙拉),每道菜餚背後都有獨一無二的歷史特色,讓賓客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夠了解其菜色的來歷、設計意義。李其霖分享:「歷史是有底蘊的學科,不管未來從事什麼行業,都能應用在工作上,過程中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陳文和則介紹「推動地方創生可行策略之研究—以淡水河休閒獨木舟為例」,說明天候、潮汐條件影響獨木舟在淡水河划行的適合度,因淡水出海口處於河海交界處,水中生物種類多樣化,故在划舟前須做好防護措施。他提及,休閒獨木舟活動不單單只是育樂性質,而是能以人文歷史角度出發,結合地方特色產業,吸引觀光客,達到經濟效益之目的。

王慰慈以「影視史學運用–社區紀錄片行動」為題,分享如何帶領大傳系學生執行「淡水人文與在地敘事」專案計畫,已完成淡水良師志、環保志、食貨志、里民志及新住民志等,從拍攝淡水重要人物到淡水各行各業等(可查詢淡水維基館)。學生拍攝過程中上山下海,在極為克難環境下捕捉珍貴畫面,但也同時加深對淡水的認同感。她說:「學生拿起攝影機不只是記錄,而是愛上一個城市,與它產生生命的連結。」

第二場主題為虛實智慧,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副所長柯皓仁,3位發表人分別是政大圖檔所教授兼華人文化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銘、臺北商業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陳意文、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理學系暨服務業經營管理碩士班助理教授陳玉鈴,分別發表「華人文化元宇宙數位策展生態系統學生於數位人文研究與文化傳播應用」、「以大數據分析應用於洞悉在地需求」及「AI新北城市印象與NPO社群創生」。

第三場主題為書圖同歸,由本校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擔任主持人,發表人為本校法文系助理教授陳麗娟、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及真理大學臺文系副教授兼淡水社區大學主任蔡造珉,分別發表「外語專業應用於在地文化推廣—以圖文集為例」、「在地繪本的敘事策略」及「從單一到跨域~以《淡水好玩藝》為例談課程整合的可能性」。

最後李其霖總結:「本校USR淡北團隊,是淡江唯一的一組從USR種子期開始發展至今,已累積相當多的成果。本次論壇全員出動,團隊成員各自將計畫內容及成果,和參與學者交流,獲得肯定和掌聲。與會嘉賓也提出許多建議和討論,期待未來有更多豐富的成果呈現。」

關鍵字 #歷史系 #元宇宙 #AI #USR #跨校論壇 #在地人文關懷 #地方深耕 #李其霖 #林信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A | 更新時間:2023-11-24 | 點閱:4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