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01

陳忠峰解構報導攝影 教紀錄片拍攝技巧

【記者李而義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淡江電視台》於9月25日下午3時在O202與公共電視台合作舉辦敘事報導工作坊,第2場邀請明陽傳播泰可國際導演陳忠峰,曾任公視「我們的島」專題資深攝影記者,曾獲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等多項獎項,主題以「邁入紀錄片世界-解構報導攝影」與現場學生進行分享。

陳忠峰說明,攝影構圖著重在九宮格法和畫面三等分,讓同學當場用手機嘗試拍出符合九宮格式的照片。他特別指出,攝影其中一個手法為長時間縮時拍攝,導演運用大量實際媒體成品舉例說明,如:重慶南路高架橋拆除全紀錄、重建北門工程紀錄等,指出縮時影片呈現的紀錄片,需要大量器材和時間才能拍出一部好作品。

光影運用的部分,陳忠峰自備器材,讓台下學生實際操作補光燈進行場地架設,調整受訪者面部光線的呈現,攝影角度的拿捏,模擬訪談節目前期準備工作。在剪輯分鏡與剪輯節奏時,陳忠峰教導透過音軌的配置方式,帶出影片要帶給人的感覺,影片畫面轉場技巧,則展示幾部陳忠峰自行製作的影片,讓學生見識到等比技巧的無縫轉場。

聽完講座後,教科二陳楷威分享:「導演這場講座可以讓同學少走好幾年的路,我原本沒有想走這條路,卻對攝影充滿了興趣,也許未來有一天也會拿著相機,透過報導與照片紀錄下臺灣發生的人情冷暖故事。」

關鍵字 #大傳系 #陳忠峰 #報導攝影 #紀錄片 #拍攝技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A | 更新時間:2023-10-01 | 點閱:2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