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0-10

落實數位學習 鼓勵自主學習 蘇家玉分享教學實踐歷程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3日中午12時,在I501教室舉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經驗分享,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蘇家玉,以「結合數位學習和自主學習法之跨領域資訊專題實作」為題,分享績優計畫實踐經驗,30位教師參與。

蘇家玉首先提及學習經歷,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系畢業後,便到臺灣大學攻讀資訊工程研究所並鑽研當時較冷門的人工智慧,隨後成為中央研究院之臺灣國際研究生院生物資訊學程中的首批畢業生,目前致力於推動生醫資訊AI跨域學習。蘇家玉從教學現場中發現,傳統教學「無法與時俱進」及「被動學習成效不佳」等問題,因此開始進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在110年度獲選為教育部工程學門績優計畫。

蘇家玉接著說明計畫內容,以「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概論(遠距課程)」作為計畫場域,透過實施「數位學習」及「自主學習」兩種方式進行教學,教材上選擇實例或有趣的圖片,藉此引發學生興趣且避免過於理論式的敘述。她認為同儕之間的觀摩能提供不同邏輯思考,因此透過期末專案分組討論與互評,讓學生們透過自主學習並吸取他人長處,並輔導學生將專案投稿至SCI期刊或延伸為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至於遠距課程要如何掌握學生學習成效?「善用數位教學平台(如:Snakify和Line群組等),讓學生課後複習或是練習是個不錯的選擇。」

該課程實施後,蘇家玉發現數位學習成效佳,且能同時衡量並增進學生資訊素養,更因採用適性教學深受學生青睞,收到許多熱情回饋。最後她鼓勵教師們理解自身的價值與使命,朝「充滿愛、溫暖,真情流露並處於謙卑狀態與學生一同學習」的目標邁進。法文系副教授徐琿輝分享,講師教學經驗豐富,除了仔細說明,熱心分享教學心得,跳脫傳統方式與數位平台結合,課程中還用活潑可愛的內容引起Z世代的學習動機,透過同儕分享達到自主學習目標。「額外的收穫則是對學生的關心,更是值得讓我學習的地方。」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績優計畫 #蘇家玉 #數位學習 #自主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1 | 點閱: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