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0-10

教學實踐研究研討會 跨校分享多元經驗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6日上午10時,在本校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辧「2023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究研討會」,期許透過跨校教學實踐研究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效果,國內各大專校院教師及學生到場參與。

專題講座由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分享該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推動經驗,她首先以數據呈現該校6年來推動教學實踐研究成果、及對於提升教師教學、學術能量的成效。其次分別就推動4大架構「培訓」、「共學」、「實踐」、「獎勵」逐一說明執行策略與方式,其中特別提及「課程重構計畫」,對於提升教師參與創新教學意願,強化進行教學實踐研究的動機有良好成效;另透過「納入教學彈性薪資基分記點」、「納入專案轉專任教師條件計分」等獎勵方式,鼓勵教師積極參與。最後強調「精進教學是教師的使命,不一定能提升招生效益,所以除此之外,更應注重學系特色的建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本次研討會論文發表共30篇,現場發表分別於I301、I601及覺生國際會議廳進行,海報發表則於覺生國際會議廳進行展示,發表人除本校師生,另有國立宜蘭大學、臺北基督學院、臺北市立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東吳大學、亞洲大學、臺北商業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共12所學校師生,分享多元主題的教學實踐研究成果。

龍華科大助理教授趙茂林分享,當初申請教學實踐研究,係希望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由於成效不錯便持續進行,尤其在跨領域教學方面更有相當助益。身兼相關業務行政的他,對於銘傳大學的初審制度印象深刻,認為能提供申請教師更多協助;本校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表示,教學是條漫長的路,因此學校的支持相對重要,銘傳大學和本校都做到這一點,因此在教學實踐研究的推動上都能獲得豐碩成果。他感謝教發中心的幫助,讓自己能夠透過參加各種分享活動,發掘更適合學術專業的教學模式,也讓自己能夠思考如何更貼近學生,進一步引導其學習並提升成效。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研討會 #遲文麗 #銘傳大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0 | 點閱:4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0:26
  • 線上人數: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