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10-10

【專題】發現哈拉好所在
文字/賴映秀 許宥萱
攝影/揭維恆 林楷博 李而義
#### 前言 新學期已展開一個月,淡水校園的「淡江國際學園」、「新東村第一期——松濤三館交誼廳」,經過暑期的改修,已脫胎換骨成為同學們最愛的哈拉所在。由於兩處皆為住宿區,有門戶管制,非住宿師生不得其門而入,本刊將帶您打開大門,一窺堂奧。
#### 三全教育中心大本營——淡江國際學園宛如地球村 位於淡水中山北路的「淡江國際學園」目前812位入住學生中,國際生人數198人,儼然小型地球村。學校刻意營造國際化的學習與生活場域,把課程、輔導,與課外活動全都安排在這裡,作為三全教育中心大本營。
#### 全住宿學園 三全教育中心在淡水校園,延續蘭陽校園的英式精緻教育學院風格,實施「全英語教學」、「全大三出國」、「全住宿學園」,也就是所謂「三全教育」。從蘭陽校園遷回淡水之後,淡江國際學園即為「全住宿學園」的大本營。
#### R樓交誼廳 重新規劃好的新空間,明亮寬敞的環境不僅可以用來與朋友交流,更可以用來當作上課的場地,許多講座課程舉辦於此。傍晚時分也見許多住宿生們於此用餐,也有在一旁搭配美景自習的學子。
雖然白天同學們各自有課,但到了晚上就會聚到這裡,喝飲料聊天,來自不同國籍、不同科系的國際生在這裡相遇,不必出國留學就相交滿天下。
這裡也是三全中心活動辦理的絕佳場地,許多大三留學輔導、導師輔導、專題、電影欣賞都在這裡上演。記者造訪當日正舉行「社會議題探索與實踐」專題課程,本次學生參與人數雖然較少,但老師可直接與學生進行互動,對於學生疑問可立即回應與討論。三全教育中心預計於本學年度辦理14場課程活動、21場住宿學園活動、每月皆有三全導師進駐輔導,使住宿與課程、活動連結,培養自主學習及跨域思維,成為三全學習圈。
#### 頂樓戶外區 在一整天密集的課程結束後,來到淡江學園頂樓的戶外區,從13樓遠眺出去可以看見淡水河及觀音山的美景,迎面而來的徐徐微風讓人心曠神怡。
這裡也是住宿生們聊天、交誼的好地方,每到傍晚時刻總有許多住宿生們聚集在這兒一同共享晚餐,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是個舒壓又放鬆的好去處。
#### 雙數樓層交誼廳 除了R樓之外,2樓交流區、雙數樓層的公共空間,也設有交誼廳,提供學生用餐、休憩之需。「與學務長有約」,亦常利用此空間,進行小型諮商晤談。導師入園輔導另有專屬輔導室。
#### R樓自習區 另外,R樓自習區也有自習空間,方便學生們聚在一起討論作業,學習場域不再侷限在教室,營造淡江國際學園成為翻轉學習空間。
#### 小廚房 在雙數樓層的小廚房,設置有水槽、飲水機、冰箱、電鍋、烤箱及微波爐,提供便利生活所需。
#### 松濤女宿大翻身——新東村一期 驚艷工業風 1963年啟用的松濤館,在暑期進行「新東村一期」改建,旨在打造一個支持師生創意創發的學習與生活空間。為了讓師生多留在學校一分鐘,新東村一期的改造含括一二三館,從入口大廳開始改造這個年屆40的女宿空間。
#### 入口行如風 經過一個暑假,住三館的許維真在回到松濤館的時候幾乎認不得:「入口從原來的封閉空間,變成開闊的大廳,改變真的很大!」
拆除原先閒置的空間並重新規劃,裝設多道大門和搭配門禁系統維護所有住宿生的安全,開學時松濤館以全新樣貌出現在住宿生面前。隔間打通之後不論放行李,或動線安排都較以往通暢。尤其開閉館期間,家長、校外人士湧入,進出通路混亂,現在的空曠空間讓大家都能喘口氣。
#### 三館2樓交誼廳 透過大窗,讓圍繞宿舍區的鐘樓、大樹與草坪成為餐廳的入口鮮明意象,創造與大塊風景的對話。S型的大餐桌在70坪的木質地板上,帶來活潑氣息。這個拆除了16個空間,共64個床位換得的場域,讓女孩們心中的粉紅泡泡都升起了。
除了寬闊的用餐區, 一旁亦有小型討論桌,可提供小組聚會,24小時開放。緊臨為設置流理台、吧台的小廚房,未來將規劃使用。
#### 二館廊道自習室 改建前的松濤館的自習室大多為開放空間,此次新東村計畫改善了二館原先的環境,特地用鐵絲網,靠著窗邊隔出一個專屬的自習空間,既有區隔又兼通透視感,極致工業風表現。小小空間只有配置兩小桌,在人來人往的廊道盡頭,營造出一方鬧中取靜的小天地。
之前這個位子擺設健身器材,現在改成自習小空間,原先的舊木桌和木椅改成新的傢俱,也將桌子調整成配合採光的方向,還附有插座,因此「晚上甚至半夜經過都常有同學在那裡自習。」在松濤輔導室當工讀生的陳致慧說,她住在二館,對於這個小天地,身邊同學都滿驚喜的。

關鍵字 #淡江國際學園 #新東村第一期 #松濤三館交誼廳 #三全教育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1 | 點閱:6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26:13
  • 線上人數:1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