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10

陳志欣 林一獲氨氣檢測系統及方法專利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主任陳志欣與泰國姊妹校蒙庫國王科技大學(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交換生林一,共同研發出氨氣檢測系統及氨氣檢測方法,獲中華民國專利證書,證書字號為發明第I806421號,專利權期限自2023年6月21日至2042年2月10日止。此項專利將參加10月12至14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的台灣發明展。

氨氣在環境中,空氣、泥土和水中到處存在,甚至包括植物、動物及人類。如果暴露在高濃度的氨氣環境中,會導致皮膚、嘴巴、喉嚨、肺及眼睛的刺激及灼傷。甚至在非常高濃度的氨中會導致死亡。

陳志欣表示,氨氣是鹼性物質,一般常見在水中,因此水中氨氮濃度的分析已經有許多既有的技術。此次研發的為檢驗空氣中的氨氣,製作的試紙可透過累積性測量到濃度從極低(人類聞不出)的氨氣量,藉由手機APP以色相值(Hue)變化顯示濃度值,對比後可分辨出極其微弱的差別。

這項研究已在宜蘭一處養雞場實驗,獲得相當有效的成果。雖然試紙能測出氨氣值,改善養雞場環境,但也擔心業者會因成本考量,不願投入資金改善設備與現狀,陳志欣期待未來能透過觀念轉換改變現況。

這套氨氣檢測系統,包含樣品裝置及呈色比對裝置。陳志欣說明,樣品裝置包含樣品容置槽及樣品檢測元件,而容置槽適於通入氣體。藉此,所發明之氨氣檢測系統,可即時測得可低至0.006 ppmv-0.054 ppmv之次ppmv級(sub-ppmv levels)的氨氣濃度值,亦可用於避免人體因暴露於ppmv等級的氨氣環境下,造成的潛在危險。

陳志欣和林一合作,加上校友洪堃皓、張容蓉,對此研究成果,亦共同於2021年發表於英國皇家化學會所發行的《Analyst》期刊,論文名稱:「A rapid and highly sensitive paper-based colorimetric device for the on-site screening of ammonia gas」,陳志欣分享,林一當年雖只來本校交換半年,對淡江印象非常好,他已取得泰國KMUTT大學博士學位,現在美國擔任研究員,他向陳志欣表達願意來臺灣參與相關研究計畫,也推薦學妹來本校交換學習。

關鍵字 #化學系 #陳志欣 #林一 #專利 #氨氣檢測,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0 | 點閱:7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