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10

暑期赴各地圖書館實習 資圖系20大四生發表成果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於10月5日中午12時10分在淡水校園文學館L522舉辦大四學生圖書資訊產學實習成果發表會,今年暑假共有資圖系大四學生20位到17個校外單位,實習成果豐碩。系主任林雯瑤代表實習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和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頒給陳翊真、田蕙禎、侯欣辰實習證明。

發表會一開始,資圖系主任林雯瑤致詞表示,實習雖是選修,但看到實習生都有精準且精緻的實習成果感到高興。此次有18位同學發表,以影片、海報、PPT等方式,介紹在實習單位的工作內容、實習成果和心得以及發生的各種趣事。

資圖四陳翊真表示,有幸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多元文化科實習,剛好遇到圖書館辦活動最多的時候,很開心可以參與多樣化的活動,學習到圖書館如何因應時代發展和讀者需求。在臺北市立圖書館稻香分館的林詩婕說,瞭解真實的圖書館館員工作環境、學習如何溝通、解決問題及熟悉各項圖書館業務、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加強學習。

在澎湖縣立圖書館實習的張禹晴,收穫是知道一本書從進館到上架的幕後工作內容,包括排架方式和圖書分類,每週四還要開車到其他分館搬調閱的書,也讓她有機會踏進不同的分館,實際觀察到大專校院圖書館和公共圖書館不同之處。

在臺大圖書館特藏組實習的詹子萱說,此次實習非常難得,是她人生中的一個轉機,最大的收穫是在工作中真正發揮所學,感到自信與驕傲感。另外是通過此次實習,也有心態的轉變,實習與打工是不一樣的社會經歷,她表示實習期間真的很累,但實習單位與指導人員都帶給她超乎想像的經驗和知識。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實習的侯欣辰說,這次實習讓她克服對編目的排斥,培養了耐心和細心,瞭解更多圖書檔案管理的知識,將所學理論知識運用到實務操作上。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實習的王瓊畦說,最大的因難就是與他人溝通,博物館須面對人群,實習過程中,學習如何與人有效溝通,她表示,透過展覽、行銷活動等任務,體驗如何推廣活動,以後在營銷推廣會是很棒的經驗。

在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業部實習的羅晾以表示,實習初期很緊張,需要應用學校所學,除了更瞭解《好讀》、SDGs和17大議題外,也學習調整心態,面對問題、解決困難、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並思考未來的方向。在袖珍博物館實習的王靖雯用影片展示實習過程,表示袖珍博物館展場很有趣,喜歡製作精緻的博物館藏品,實習期間對課程做設計覺得很有興趣。

關鍵字 #資圖系 #頂石課程 #圖書館 #實習 #林雯瑤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1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