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23-10-10

【110教學特優教師】【新任系主任專訪】英文系副教授蔡瑞敏 打造「有質感」的英文系

【舒宜萍專訪】任教15年的蔡瑞敏,臨危受命於10月5日接下英文系代理系主任一職,上周才剛發布人事命令,她已確認未來「招生」是最重要的使命,在各種語文學習都可能被科技取代的前提下,她得讓學生進到英文系,學得流利語文能力之外,於投入工作前,在淡江學到一身本領,打造屬於自己的職場優勢。

如何打造「有質感的英文系」?蔡瑞敏笑著說,國際化是本校的強項,有眾多的歐美姊妹校,她也認識一些姊妹校學者,打算善用這樣的資源,開啟交流契機,她將拜訪國際處尋求合適的機會,教師們拓展與姊妹校的合作,或班對班的學生遠距交流,彰顯出淡江英文系教學的特色,也可以與AI創智學院合作,或聯合英文系校友,提供學生更多資源,使學生家長及學生能選擇淡江英文系就讀,就達到目的了。

蔡瑞敏在教學上一向活學活用,其實前幾年,就曾獲得2次教學優良教師及1次教學特優教師,此次再度得獎,是因為先前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獲得特優肯定,才能有再一次問鼎特優教師的機會。

現在的職涯環境,容易讓學習語文為主的學生徬徨,未來能做甚麼?蔡瑞敏會啟發他們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有的孩子也許會有情緒性的困擾,甚至可能需要服藥引起身體不適,無法來上課,蔡瑞敏認為,與學生相處,就是結一個「善緣」、「搏感情」,希望當學生走出教室後,想到老師時,是開心的,感到慶幸的。

如何利用AI科技,讓學習英文更活化?在英文系,蔡瑞敏開口語表達課,隨著時代的演進,即使課本單元一樣,但她每年都會加入時事、新聞、影片和相關網站,如今年最夯的Chat GPT就是一項大挑戰,她希望學生善用科技,可以學到更新更廣的知識。

蔡瑞敏是手機控,也鼓勵學生使用推特(Twitter),有一些厘語、口語化或網路用語等現代語法,可以follow自己喜歡的明星、運動員甚至電競選手,學習絕不能只依賴課本,而是隨時隨地。

Chat GPT是學習語言的利器,人腦想超越「很難」,不如好好利用它,學翻譯也是,google或Chat GPT都很好,蔡瑞敏強調:「重要的是,如何將詞語修正到很自然,看不出來是機器翻譯的,這才是真本事。」也就是自己的翻譯或作文的能力,要比Chat GPT更好,能加入文化的意涵。

她曾教過一位原本程度不夠好的學生,知道每個孩子的起始點不同,當她發現學生願意受教,教過的都有背熟,便持續鼓勵,果然這位學生下學期比起上學期有明顯進步,讓蔡瑞敏覺得很欣慰。其實教書過程中,也難免有挫折的時候,她都會告訴自己,當老師還是得有自己的原則,盡力就是了。

關鍵字 #英文系 #蔡瑞敏 #新系主任 #教學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0 | 點閱:3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