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0-15

本校協辦第九屆亞太未來學年會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第九屆亞太未來學年會(APFN9)於9月18至19日在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舉辦,本校擔任協辦角色,由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專任訪問研究員蘇哈爾(Inayatullah Sohail Tahir)、助理教授陳思思、博一陳柏達及來自孟加拉的夏基爾(Shakil Ahmed)出席並發表論文。

未來學年會凝聚了許多知識分子的想法及創意,思考的碰撞、實際的呈現,皆為參與人員擴展了眼界及視野。會議第一天,教設系為本校學生舉辦了博士生研討會,發表論文並展示研究想法及初步的研究成果,陳柏達發表的主題為「Future Vision of Integrating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al Leadership in a Private University」,主要談論個案大學關於新興科技的發展對於學生學習領導的影響及未來意象,透過訪談法、未來三角以及情節分析探討人工智慧的優缺點和未來可能發生的情節;Shakil Ahmed發表的主題為「Policy and Implementation Frameworks for Gross National Inspiration」對於探索激勵人們的因素感興趣,因為人們長期以來將經濟學家的思想來當作衡量成功的標準,而這個議題是希望不僅僅是依靠國內生產總值來定義國家的成功,而是發掘激勵的可能性。

會議第二天,由陳思思、2022年教設系畢業的碩士生Edward Neidbalski及Shakil Ahmed主持舉辦了一場題為「我們的未來形象」研討會,並邀請參與者深入探討一個有趣的概念:未來是一幅充滿可能性的畫布,透過參與討論與實踐活動,鼓勵參與者使用一套「NotYetPossible」場景卡來擺脫過去經驗及社會期待的限制,使用繪畫和書寫材料來探索他們的創造力、反映願景及價值觀的替代未來。

研討會包含多個演講主題、小組討論和演講,說明領導者如何運用未來推動社會變革並帶來改變,且思考如何讓人們更容易接觸到未來研究及創造非正式學習未來研究的機會。陳思思表示,自己恰好正在進行的計畫之一是「未來實踐社區」,是一個從業人員、教育工作者和對未來充滿好奇的人聯繫、分享和創建教學、學習和研究材料的空間,使更廣泛的全球社區更容易取得及認知到未來素養,在這次研討會獲得許多寶貴資訊。

陳柏達分享,因是初次參與在國外的發表,十分緊張,但過程與結果都很順利,參與的人們會在會後給予滿滿的回饋及討論。現場有許多未來學家,擁有不同的背景及視角,他說:「看待未來各種發展有許多新奇的點子及創意發想,這些都使我的視野更加廣闊。」

關鍵字 #亞太未來學年會 #APFN9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A | 更新時間:2023-10-15 | 點閱:2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