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10-28

【專題】GSIP全球服務實習計畫 新南向行動 與世界對話
/賴映秀 吳映彤 許宥萱 聯合報導 #### 前言 三全教育中心所屬的全球政治經濟學系自2015年起推動「全球服務實習計畫」(Global Service Internship Program, GSIP),多年來帶領同學前往亞洲國家的非政府公益組織(NGO),在深入探索不同文化與社會觀點的同時,運用所學反思與反芻,與世界對話,拼接心目中的人文世界地圖。本文訪問該系主任周應龍及今年暑期參與學生,分享他們「以不同觀點凝視世界」的心得。
#### 新南向行動 拼接世界拼圖 近幾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無法選送學生出國,GSIP計畫曾停擺三年。今年因疫情減緩,得以恢復,並分別得到教育部109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跨域學習學習交流實習計畫」、111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非政府組織實習計畫」的獎助,計畫補助9名同學,另有一位同學選擇自費參加,最終有10名同學於6月底成行。
計畫主持人周應龍表示,GSIP實習活動設計的初衷,就是要提供和「大三出國」不同的選項,因為多數同學在大三會選擇前往歐美留學,政經系希望提供這些學生「有另外一個機會、一種選擇和可能,到東南亞去,把國際化的拼圖拼起來。」他說,最原始的slogan是「送同學去吃苦」,因為同學前往的國際組織在人手、資源上相對缺乏,同學可以實際體驗非政府組織推動公共事務的辛苦。而近年順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就一路往東南亞發展。
今年成行的三組計10位政經系學生,分別前往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Bersih(淨選盟)、位於泰國曼谷的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 ANFREL(亞洲自由民主選舉觀察組織)、以及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Penang Heritage Trust(檳城古蹟信託會)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實習。除了透過對政治經濟議題扎實的基礎訓練,外語能力與國際觀之加強及綿密的輔導體系,進行文化、政經、社會觀察,並試著以所學,提出政策建議與分析,與全球政治經濟對話。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B7410F140619D0B8B7E0C680F67FF3FDC8F908627A1D0907E4C25320D621E769FCB297E310901108F202B902AD112107) 政經系系主任周應龍(右二)探視學生,並和ANFREL負責人匯報研究主題,與實習生合影。(圖/政經系提供)
#### 近距離觀察當地選舉 進行反思 Bersih團隊包含今年畢業的校友鍾易洋,及現就讀政經四侯鈞、政經三陳芳儀、陳翊筑在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八打靈在野的Bersih組織分部(乾淨與和平選舉聯盟),近距離觀察正在舉辦的馬來西亞州政府選舉。不但參與了候選人登記活動,觀察Bersih的工作伙伴如何扮演提名觀察員的角色,並監督提名過程;參與了Bersih鼓勵選民出來投票所舉辦的活動、研討會。同學也有機會認識一些當地的政治或社會領袖,例如透過組織成員的介紹,同學認識了「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的執行長,董總就是馬來西亞「獨立中學制度」的管理機構,對於馬來西亞的華人教育體制有更深的瞭解。
「馬來西亞的社會構成要素複雜,風氣也較為保守,種族、信仰多樣,在日常生活中的想法也較難統合,更何況是政治形態?」侯鈞提到雖然沒有直接參與選舉活動,但透過走訪城鎮與當地人交流,了解到當地人的實際想法。他與曾擔任當地的里長訪談,透過里長的分享,發現「人民對現今政府的發展是有感的。之前都是由固定的聯盟執政,但在近年來政黨有輪替,也逐漸有走向改革開放及民主。」
同學也透過當地政府推動「反跳槽法」,了解到政府體制型態對於選舉規則的制定息息相關,也會開始反思臺灣與之相近的選罷法是否能有再進步的空間,並透過雙方交流更了解兩國的政治型態。在日常工作時,組織也與同學討論他們想要推動的法案,請同學提供建議,例如近期Bersih正規劃推動「政治獻金法」的立法,同學針對如何參考台灣現有的法律,並結合當地政治現況推出合適法案來提出建言,甚至幫助組織撰寫法案內容。
Bersih的組織成員也就三位同學報告主題「地方選舉」、「國會轉型」、「公民投票」進行討論,同學一方面提出觀察與建言,也分享臺灣的經驗,完成了雙向的交流。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CCADCB3F540CD60540177B0CB947D10DC355090FE57AF80EA1F30512337F78F67BD5225FAF313255503E6574B7933A7E) 參加「馬來西亞,何去何從?建國六十週年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研討會從照片左至右:何芳儀,陳翊筑,Bersih 的工作人員、主席(Tomas Fan),學者(黃進發博士)、鍾易洋、侯鈞,及Bersih 平時在吉隆坡的負責人。(圖/政經系提供)
#### 完成觀察報告 參與組織雙向學習 ANFREL與Bersih一樣關注政治選舉議題,其下有三個小分支,第一觀察選舉、第二是能力建設、第三是活動與宣傳,這三個部分共同支撐起這個非政府組織。組織分派給同學的任務主要是協助蒐集相關資訊,參與研討會、論壇等工作,實習同學也必須在實習結束前完成一份研究報告,並對組織成員進行口頭簡報。
進入組織第一天,負責選舉觀察的主管Amael帶著三位實習生重新審視選舉的定義。呂文冠回憶:「我們在他的帶領下了解到,想要在東南亞國家獲得完美和透明的選舉,有多麼的困難。」
呂文冠、吳彥霆、王嬿在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中,仔細的回顧了五月份才剛舉辦過的泰國大選,也親身觀察泰國在大選之後對於新總理的諸多辯論,由於臺灣並非是採行內閣制的國家,同學們對於能夠在第一現場觀察到新總理誕生的方式都感到非常難得。同學們也參與許多靜態學術研討會或記者會,包括與Altaf博士一同參與於National Thammasat University所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討論泰國社會結構對於大選的影響;參與ANFREL和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以及記者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討論觀測柬埔寨即將展開的大選。
最後,吳彥霆的研究報告著重於泰國與台灣之間的競選財務及政治獻金之政策比較,透過台灣實際執行的經驗對泰國的政策與法規提出建議。呂文冠一開始設定要研究泰國的選舉,但是因為對當地社會秩序有所顧忌,最後完成了「2024臺灣的總統選舉」報告,分享臺灣政黨初選民調狀況。而ANFREL經過內部討論,明年也考慮來臺觀察大選。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994F70D581F77EC0F2FDFCFAFA371E74F3A6B95565E3B5D1CF16EC2E8B2DB963396627948C8B1A17D96178F0ED95139E) Amael(左,ANFREL負責選舉觀察的主管)帶著呂文冠、吳彥霆、王嬿重新審視泰國選舉的定義。(圖/政經系提供)
#### 相似經驗中 學習彼此優點 PHT(Penang Heritage Trust)是一個專注於推動檳城文化遺產保育的非政府組織,成立於1986年,是推動喬治市成為文化遺產城市的先鋒,也是當地居民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樑。其目標不僅是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老建築,還有當地傳統技藝的傳承。
PHT參與組織推動事務,包括活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是來自於對於傳統文化藝術消失的擔憂。周應龍探視時,除了與同學餐敘,傾聽同學的心得與意見之外,也對於同學參與組織推動事務提出相關建議。他認為臺灣也一直面臨相同的問題,因此鼓勵同學可以多尋找臺灣的相關資料,例如大稻埕的文化復興、各地老街的規劃等,相信可藉由臺灣的經驗,提供相關的建言。吳岳哲、陳姮妤、楊荏宇三位實習生也針對當地的社會文化議題做出深度的探討,藉由經驗分享,學習彼此優點。
吳岳哲說:「從政治經濟的角度看文化」,提出見解與組織交流,這是他在這次實習中的最大收穫之一。「這項實習不像是坐在辦公室裡,而是在了解組織想要推動的任務之後,透過自己實際走訪檳城得到的經驗以及參與組織的活動,去執行組織指派的工作,從中得到收穫並對組織做出貢獻。」他認為組織給實習生們多元且彈性的環境,不管是報告的形式或是鼓勵大家多去實地走訪以及提供大量文獻資料,讓大家自己去探索,並運用各自的專長呈現成果。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929AA7557ECE54D05CF53446A8DA68C808EC7B6B412D619F41763A9C63751E9A87505008D224E1406B810682DFC2EC5C) 吳岳哲、陳姮妤、楊荏宇完成實習,接受PHT信託會的負責人頒證。(圖/政經系提供)
#### 自主學習 變身正職人員 ANFREL裡面不只有泰國人,也有巴基斯坦人、馬來西亞人、印尼人,都很熱情友善。工作節奏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快,但因為需要隨時匯報,作書面報告,呂文冠感覺「每一句都要精簡,不能有錯誤。」也正因如此,覺得自己在找資料上有很大的進步,英文、簡報技巧也在提升,溝通、團隊合作、解決能力全都用上了,「感覺好像真的在工作,從學生轉變成一個正職人員。」
侯鈞感覺Bersih組織的風氣自由,不一定要每天進入辦公室上班,也可以線上完成交付的工作。而工作內容主要為文書處理以及創意發想,為了增加年輕人的共鳴,也希望讓年輕人了解自己擁有的權益,他會製作短影音發布在TikTok等平台上增加曝光率。其中鍾易洋有實務經驗,也舉辦座談會的事情,如籌畫場地、聯絡來賓、順流程等。
吳岳哲分享,「自主學習」是他在PHT實習兩個月中最大的收穫之一。「這項實習不像是坐在辦公室裡,而是在了解組織想要推動的任務之後,透過自己實際走訪檳城得到的經驗以及參與組織的活動,去執行組織指派的工作,從中得到收穫並對組織做出貢獻。」他認為組織給實習生們多元且彈性的環境,不管是報告的形式或是鼓勵大家多去實地走訪以及提供大量文獻資料,讓大家自己去探索,並運用各自的專長呈現成果。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CD763C0AE46A9EEC104F0CB0DE5D7F808E05E079CD5044DA3492B833980753BFD49E444A8BB17DDA8AF5FC6E14005408) 吳岳哲、陳姮妤、楊荏宇參與檳城紙紮人藝術活動。(圖/政經系提供)
#### 交通震撼 美食體驗 文化探索 從奧地利回國不到一個月,呂文冠就投入新南向實習計畫飛到泰國,「下飛機看到車子真的很多,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轉彎的,因為他們很多巷子都沒有紅綠燈。過馬路的時候,也是很危險大家都用衝的⋯⋯」實習一個月後,在離開之前,她在機場買了一張街頭交通橫衝直撞的泰國明信片作紀念。「對!那就是一種特色。」自從出國之後,她接受異國文化的能力越來越快,「不用說什麼好或不好,」呂文冠說:「環境一定會變,但是最重要就是我們的適應能力能不能跟得上。」
同樣也體驗到交通震撼的侯鈞說,馬來西亞駕駛習慣搶快,因此走在路上心驚膽顫,即使綠燈也要時刻注意附近狀況。道路也較顛簸,不太適合步行,但也因此發現當地計程車的費用便宜。他分享平時會利用下班時間及假日走訪馬來西亞,體驗當地文化。抱持著異文化交流的想法,玩遍各地,參觀了清真寺、馬哈馬里安曼興都廟、黑風洞、檳城等,也嘗遍各地美食,如肉骨茶、芒果撈、椰漿飯等,也會觀察當地的飲食習慣,如吃飯時都會配像美祿、泰奶等冰的甜的飲料,有些人也會使用手當餐具進食等。有些小吃的賣相及衛生環境也許不太整潔,但嘗試過後卻發現很美味,也了解到不能依外在形象而決定好壞。
吳岳哲在檳城生活一個月,發現檳城是個多元文化社會的州。走在街道上,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種,說著不同的語言,也能看到各種風格的建築,特別是宗教建築,有清真寺、教堂、印度廟和觀音廟。他和同學一起到清真寺參觀,入境隨俗穿著長袍,「不論男女都不能穿短褲,女生也要把頭髮包起來。」他感受到每一個族群都會有自己的生活圈,同個族群幾乎會生活在同一區,即使他們的生活習慣與文化不同,但人們總會互相尊重與包容彼此,並且會為了自己族群的文化而盡一份心力。他走訪當地各個文化景點、建築,也參與許多文化講座,完整的瞭解檳城的多元文化。他們也有機會參與因為疫情停辦兩年的活文化遺產頒獎典禮,在活動中認識許多傳統藝術家,瞭解他們對於傳統藝術的堅持與付出。
儘管環境與習慣和臺灣不同,但也透過深入當地實際體驗後認為文化並無高低之分,吳岳哲說:「拋棄刻板印象,保持開放態度是我認為這次旅程中最大的收穫,也感受到尊重不同文化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AEC0F021C5D037F6A6289530E61BF590FBC2F30C28B069CAB9FF7AD7E2E947A92369B62D24E6868FAB211A1053FC639A) 在Bersih實習第一天,組織同仁帶同學一起到當地的異國料理聚餐。(圖/政經系提供)
#### 天涯若比鄰 找到國際生涯之鑰 自2015年以來,GSIP已6次出動,120位學生到菲律賓、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秦國,接受跨文化體驗。因GSIP而開拓出國際化的生涯的例子比比皆是:語言系的滕貞雅同學到印尼教導大學生華語跟臺灣文化,更確定自己要從事語文教育的工作,畢業後隻身前往緬甸教書,之後回到臺灣就讀語言教育相關研究所,目前正在越南台商學校實習。政經系李智祥同學經由GSIP的訓練更加獨立,他考取交換生資格,大三到法國交換期間,安排了西班牙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徒步一個月走了800公里。大學畢業前往澳洲就讀研究所,目前在工研院工作。政經系楊薏茹是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到印尼參加GSIP,對東南亞社會、公民運動產生濃厚興趣,大三選擇到印尼交換,畢業之後申請上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碩士班,獲得學位後目前在非政府組織工作。
周應龍對於同學們的表現讚譽有加:「他們更獨立、更成熟,也的確符合我們當初創立GSIP的宗旨,更具國際觀。」也因此,政經系也將持續耕耘,讓更多學生朝新南向,完成他們心目中的世界人文拼圖。

關鍵字 #教育前線 #GSIP #ANFREL #Bersih #PHT #新南向 #全球服務實習計畫 #新南向學海築夢-跨域學習學習交流實習計畫 #新南向學海築夢-非政府組織實習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72 A | 更新時間:2023-10-30 | 點閱:1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