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3-10-28

【留學傳真】鄭佩維赴里昂第三大學交換 感受師生思辨認真態度

文/鄭佩維(法文四)

起初得知本校擁有豐富的交換機會,便在大一時立下目標,沒日沒夜埋首苦讀為的就是取得好成績以爭取名額。然而在大二至大三期間疫情肆虐,讓人不得不思考究竟什麼樣的人生是我們所要的?因此在疫情尾聲,決定提交申請拚搏一次。最終得到了赴法國里昂第三大學交換的門票,內心可說是欣喜不已。

初次踏上法蘭西國度時,總是澎湃且等不及接受許多挑戰。一出火車站看著諸多陌生面孔來來往往、聽著月台的法文廣播,才讓我明白自己已經在不同的生活圈裡。還記得當時說的第一句法文便是詢問計程車司機「從這裡到那裡總共多少錢?」原本害怕自己口音造成誤解,沒想到司機卻能一來一往的回答,頓時滿滿成就感呼之欲出。

在里昂生活很是愜意,它是法國第二大城市既不像巴黎淪為觀光勝地也不如坎城名聞遐邇,卻令人難忘。若要和臺灣相比就如同台中般到處都充滿著人文藝術氣息、交通便利,只是在生活上稍微不便,在法國沒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甚至連週末許多商家都不會營業,因此培養了「自炊」的技能。不過在學校也有3.3歐元的學餐能享用,其中包含一前菜、主食和甜點,但也能夠自行搭配。從我的單人宿舍到三大,若是搭乘輕軌需要20分鐘 ; 捷運則約莫12分鐘非常快速且一出站再走5分鐘即可抵達學校。宿舍方面和學校一起申請,可選擇單人或者合住,當時為了想要有個人空間選擇前者費用雖高了點卻也值得,唯一不習慣的是得和全宿舍的住戶共用洗衣機。

里昂三大是一所典型的人文科學大學,其中該校的法律系較為出名可說是法國前五更培養出許多赫赫有名的政治人物。除此之外提供的語言學習課程不在話下,從歐美語系到亞洲都有,尤其近年來Kpop在法國相當興盛,因此還新增了「韓文系」供喜歡韓國文化的學生們學習。該校共有三個校區,若是大一到大三的課程會在靠近市中心的Manufacture des Tabacs (煙草)校區;若為研究生課程則是在Quai(河岸)校區 ; 至於最後一個則是離里昂有一小時車程的Bourg-en-Bresse(布雷斯布格爾)校區,也是只有提供研究生課程。

在三大我總共修了10門課,大部分是應用外語系中文組的課程,法國學生在上課方面很少會遲到通常都會提早到教室,過程中學生與老師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會有說有笑,但只要一主動提出問題便會積極討論。若學生的提問一時之間無法解答,老師就會說讓他好好準備下次課堂上再回答。這是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件事,大家在面對知識思辨時皆抱持著認真態度,也是臺灣師生們能夠學習的一面。在三大會參與課外活動的人並不多,但體育課大家都非常感興趣 ; 課間休息後最常做的事就是買杯咖啡放鬆一下或者放學後到酒吧抒壓,這便是他們的夜生活之一。

回臺前的幾個月,除了享受在法國的每分每秒外,趁著假期更到訪其他國家如:英國、荷蘭、義大利與西班牙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彷彿能一語概括所有的感受,在每個地方旅行時總是能夠深刻體會當地的文化氛圍,甚至了解與之不同的思考模式與觀念。尤其在法期間遇到了幾次罷工,更讓我明白人民願意為權利做出抗衡表達自我。在這一學年裡過得十分充實,原以為會成為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卻是成長之路,不外乎也許是結交許多外國朋友中的相談甚歡、歷經法國低行政效率的無奈,或偶爾思鄉之情,使得自己更加努力學習同時改變。對我而言,這段經歷除了開拓眼界外,更幫助我發現臺灣的好,畢竟生活在同一個地方久了便會習以為常,卻總是忘記世界如此之大沒有任何事都該遵照自我的想法執行。

這次交換經驗使我領悟到自己的渺小、尊重與自己不同的意見且對家鄉感到非常驕傲並期許臺灣繼續邁向更好的未來。

關鍵字 #教育前線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 #交換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2 A | 更新時間:2024-03-27 | 點閱: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