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11-12

【專題】淡江人眼中的王紹新 低調樸實創新
#### 王紹新獲頒名譽博士學位 老學長勉學弟妹學外語 與人為善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數學系校友,信邦集團董事長王紹新於校慶慶祝大會上,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接受在場師生,及信邦集團觀禮來賓的歡呼。王紹新於受證後,發表致詞,殷殷叮囑在場學弟妹們,學習第二外語,努力充實自己,並且與人為善,廣結善緣,讓身旁的人都成為助力。
 王紹新致詞時形容這個學位是「不可思議」,他並且以「說不出話來」來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在三分鐘的簡短演說中,以「學習外文、好好溝通」來勉勵學子祝福學弟妹。並且說:「任何的事情沒有順手就得來的,一定要堅忍不拔的做到底。」他以老學長的親切口吻,鼓勵學弟妹:「好好加油,希望你們克服很多的困難,有一天也可以很有成就的回到母校來很開心的跟母校的同學們分享。」
 當日王紹新夫人陳永寧、公子王威中、王震中都出席大會,並上臺與王紹新合影,接受臺下信邦公司員工與師生的歡呼,分享榮譽。
#### 商管學院推薦辭全文  發揮管理專長,展現領導風範,為母校爭光:白手起家創業,帶領信邦電子轉型,並跨足汽車、航太、醫療、健康照護、綠色能源等行業,成為遍及全球的上市集團。連續兩屆入選「哈佛商業評論」百大企業領袖,其特殊成就與貢獻,有益人類福祉。
 重視研發創新,與母校產學合作,培育人才:與本校數學系成立「信邦電子AI就業學分學程」、支持工學院與AI創智學院舉辦「信邦盃」,擔任商管學院「研究中心總顧問」,陸續捐助本校近4500萬元,對本校之發展具有重大貢獻。
 散播愛心,回饋社會:積極投入志工活動,回饋社區。成立「信新公益信託」,並與母校合作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對於教育與文化扎根具有重大貢獻。
 致力發展綠能產業,為環保盡心力:致力發展永續事業,成立綠色與永續相關單位,持續響應永續與氣候變遷等議題,攜手上下游夥伴,打造永續供應鏈,對於產業之環保與永續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力。
 基於以上傑出貢獻,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依學位授予法規定,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 王紹新致詞全文  董事長,葛校長,副校長,還有院長跟老師們,大家好!
我今天有這個榮幸來參加淡江——我的母校73週年校慶非常開心。同時又得到一個覺得不可思議的榮譽博士學位,我個人感覺到非常非常的說不出話來。
 很高興今天在這裡跟各位見面,我想對一些同學們,還沒有畢業還在校的同學們,給你們幾句話,算是一個鼓勵或者是一個勸導。希望你們在學校裡面,除了本國的國語母語以外,一定有學英文,也希望有機會去讀第二個外國語門。可能是日文可能是德文,甚至於可能是西方洋文,這樣對你們未來就業的時候,更有機會得到好的職位,更有發展空間。
 任何的事情沒有順手就得來的,一定要堅忍無法的做到底,好好的加油,希望你們克服很多的困難,有一天也可以很有成就的回到母校來,很開心的跟母校的同學們分享。
同學跟同事之間,難免都有一些意見不合的時候,請不要發脾氣。亂發脾氣只是一個無能的表現而已。跟同學們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大家溝通,把大家的觀念互相的瞭解一下,這樣的話,你未來的工作的機會會越來越好。
我真正祝福你們,同學們!時間很快,大學四年一專業就過去了,未來你會走哪一條路,不論你是在哪個行業裡面,現在很夯的AI IoT、科技業、製造業,或者走到服務業,都是要抱著相同的精神,跟這個觀念努力的往前走。記得你的同學、同事,假使跟他們溝通得很好的話,他們會是你的很好的助力,而不是妨礙你未來的阻力。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同學們希望大家一起加油,好不好?再次謝謝母校給予我這個榮耀,感謝!感謝!謝謝你們!謝謝!
#### 淡江人眼中的王紹新 低調樸實創新 #### 低調樸實 數十年如一日/吳幸純(本校西語系校友,信邦工業事業處處長)  我在1999年進入信邦,我最佩服王董事長的一點就是能夠數十年如一日的低調樸實,一直都很謙虛,和我24年前認識的他一模一樣。
 其次,他重視人才的培育,不吝給年輕人機會。即使是現在,他仍會抽空到新進業務比賽上,去看看年輕人的表現。就像他當年會注意到我,一個小小業務助理,沒有人脈背景和經驗,他卻願意教,也充分授權。
 他是業務出身,一直跟著國際趨勢及客戶的腳步在走,在大量吸收相關資訊之後,在內部開會上分享趨勢,抛出議題,永遠都是激發創意,走在國際趨勢前端的推動者。雖然是主導者,卻能充分授權。他把公司架構改成扁平式的,一次拉拔了一批30至35歲的員工上來當主管。他先把架構設定好,讓主管去發揮,讓公司給足資源,人才才有成就感。
 他講誠信,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8到2009年金融風暴期間,在全球不景氣的當下,公司只有讓高階主管減薪,沒有因此開除一個員工。並且,為了根留臺灣,作成了把相對人力成本高的苗栗廠留下來的決策。當時,海外分公司的主管曾經發薪晚了一天,他十分震怒,認為發薪水攸關公司的誠信,這位主管也因此受到懲處。
 信邦的經營理念是「誠信(Integrity)、創新(Innovative)、分享(Sharing)」,他在公司精神和文化塑造上,都扮演重要的主導角色,身體力行。無論是做公益,抑或是ESG的社會責任推動、減塑等等,他都身先士卒作表率,員工受他的精神感召,都不敢輕忽。
 不僅憂心海洋塑化影響海龜的生存,他也擔心臺灣的少子化的到來,近年創設員工育兒津貼制度,連作業人員都含括在內,非常照顧員工。(採訪整理/賴映秀)
#### 敢改變 樂於創新 有天分的企業家/楊立人(本校商管學院院長)  我很佩服他在40歲後才創業,更佩服他很敢改變,在其他人還沒看到跡象前,就已經看到未來的趨勢,帶著大家往未來的方向走,那就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3年時,信邦做的是消費性電子產品,他在獲利還很好的時候,不顧其他人的反對把這個市場捨棄,進到另外一個市場,也就是工業化的產品。後來事實證明這是正確的,他不用去跟人家削價競爭,走到另外一個藍海,獲利更高,這也就是我們校長提到的「B軌轉型」與「創造第二成長曲線」。
 後來他還做了一些轉型,可能是一般企業主不見得能夠做到的。比方說他大量拔擢30到35歲的員工當主管,非常樂意接受創新。用年輕的主管是因為他們有活力,也勇於創新改變,但大部分的創新都會失敗,很多的企業都不接受員工的失敗,但也同時失去那20%能夠成功創新的機會。
 另外,他讓組織扁平化,讓組織更具彈性。一般的官僚型組織要做一個決定,需要依照所有的規則,層層上報,所以做了一個決策,往往已失去時效,跟不上產業的變化。他把整個組織扁平化,更容易創新更有彈性、更靈敏,符合現在產業的變化。
 王學長是數學系校友,卻在管理上有卓越成就,我覺得他是有一些天份的。有些學科認為管理就是利用數字,但很多管理的概念例如人心的掌握、對顧客需求的瞭解,如果單單用數字管理,會喪失了另一重軟性的層面。數字無法掌握的一些元素是需要去感知的,這其實就是一種天分。(採訪整理/賴映秀)
#### 望之儼然 即之也溫/李宗翰(本校工學院、AI創智學院、精準健康學院院長)  第一次見到王學長,覺得他是一位個性嚴肅的創業家,思忖著,這很正常,畢竟要帶領企業蓬勃成長如此,治軍嚴明是理所當然。但是,當面接觸之後,竟發覺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所以,當我向他闡述AI創智學院的規劃與願景時,他便即贊助籌建實境場域,並在後來每年捐贈學校的1500萬之中,特別指定其中50萬為工學院專用。
 可能因曾為人師,他允許部屬犯錯,只要信任就會完全授權,讓部屬有絕對的發揮空間。因著放權、輔導、陪伴,讓信邦的同仁願意盡其所能為公司打拼,與公司一起成長。在聊天時,王學長告訴我,他迄今已數度創業,且每次都是在事業最高峰當下,毅然重起爐灶,投入更有前景的事業領域。然因前途未卜,在事業轉向的同時,身邊保留20萬,準備萬一創業失敗,便轉行開計程車。也就是這樣霸氣的高度與企圖心,在34年之內,讓公司成長為集團,整體市值從創業的600萬到現在超過800億,成長超過13300倍,集團2022年的營業額更已超越10億美元。學長的氣度與成就,令人深為折服!
 王學長從未拒絕我們推介請他栽培的任何一個學生,讓學弟妹有機會到公司實習、成長,不但提供非常好的學習環境,生活上也盡心照護,還提供實習獎學金。他對淡江的學弟妹們,有著特殊的感情,願意帶領並培養他們,讓大家發展各自充滿希望的未來。
#### 三個佩服:勇氣 正派 善良/彭春陽(本校校友處執行長)  首先,佩服學長的勇氣。當年能夠毅然決然放棄教師這份安穩的工作,勇於創業,迎接挑戰,克服困難,這是一般人所欠缺的勇氣,令人心生景仰,望塵莫及。
 其次,佩服學長的正派。有一次在東莞閒聊,學長笑著對我說,他生命中沒有偏財運,只有正財運,相信這是因為學長走的都是光明正道,從來不走旁門左道。
 最後,佩服學長的善良。對弱勢團體的長期付出,對偏鄉小學的持續援助,對環境保護的親力親為,對母校的回饋,對學弟妹們的照顧,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採訪整理/賴映秀)
#### 實事求是 穩健務實/蕭瑞祥(總務長)  「實事求是、穩健務實。」
 如果可以,這八個字著實闡述我對王紹新學長為人處事的景仰。為實踐本校AI+SDGs=∞,2050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導入綠能發電,就總務處而言,是一件大事、難事;多虧當年有王學長透過淡江時報的一篇報導(按:總務處規劃校園太陽光電發電淡江綠能起飛,淡江時報第1111期,2020/10/12),表達願意一齊為綠能發電貢獻心力,因而促成目前三個校園都設置了太陽能板光電系統,信邦電子成為本校邁向永續發展道路,最可靠的夥伴之一。
 在合作的過程中,王學長所率領工作團隊的專業分工、充分授權,重視溝通協調,使得本校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過程順利,也讓目前全校三個校園的太陽能光電系統總供電瓦數來到761.22kW,未來仍將協助本校持續規劃建置,共創永續願景。在恭賀王學長榮獲本校榮譽博士學位之際,也一併表示本校總務同仁對王學長全力支持校園綠能發展的感謝。
#### 與時俱進 創新求變/張雍昇(企管系主任)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是王紹新學長常用來勉勵大家的一句話,說明現今市場變化之快,不能有安於現狀的心態,否則將被洪流所淹沒。王學長特別提醒大家,要與時俱進的不斷改變,培養創新思維方可洞悉市場趨勢。學長內心秉持著,目前能讓公司賺錢的業務,不見得未來依舊如此;現在看似是公司的競爭優勢與核心能力,未必將來相同。也唯有不斷的創新求變,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再者,經營者要適度地分散風險,才是公司長久的經營之道。

關鍵字 #獲獎榮譽 #信邦集團董事長 #王紹新 #榮譽博士學位,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73 A | 更新時間:2024-02-24 | 點閱:7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25:02
  • 線上人數:1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