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11-20

【專題】2023淡水生活節:淡味漫慢蔓 走入淡水大學城 生活與學習的實驗

沒有舞龍舞獅,沒有汽球拱門,也沒有開幕式和閉幕式,「2023年淡水生活節:淡味漫慢蔓TAMSUI LIFE STYLE」從11月11日開始以紀錄片、講座、工作坊、展覽、手作、走讀、巿集、音樂會、影展等百變樣貌,在淡水社區大學、老街、重建街的景點,及25個店家,展開為期9天,多達40個大大小小的活動。

由本校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山海河賦創設計行動」、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淡水社區大學聯合舉辦,超過800位想和淡水結緣的人們,一起來到淡水,或者只是走出位於淡水的家門,尋找自己喜愛的淡水生活。

籌辦活動的「淡水好生活」主持人黃瑞茂表示:「這是一場生活實驗,把過去在校內辦理的期末課程合展的場景拉到淡水,以大學城的概念,打破大學與城巿的界線,把師生帶到淡水和場域夥伴合作,共同營造淡水的無限可能。」

【專訪學習型城市計畫淡水區負責人】歐亞美:9天的影響力 淡江師生應引以為榮

「我想說淡江的師生真的要引以為榮,你們舉辦這次淡水生活節,真的是一個創舉!」這是新北市「學習型城市計畫」淡水區負責人,坪頂國小校長歐亞美對這次「淡水生活節」活動的評價。

一個延續9天的活動,與25個店家合作,舉辦了40個活動,報名參加活動至少800人,而享受到這個生活節氛圍的淡江師生與淡水居民,和淡水老街商圈與遊客共同譜寫了淡水的新生活。歐亞美說:「你們發揮了十足的社會影響力。」

她表示,新北巿教育局的學習型城市規劃,將淡水定位為韌性城巿與宜居城巿。如何在疫情之後,讓商圈凋敝的商家能夠重生?如何留住設籍在淡水的人口,讓他們住下來?是「學習型城市計畫」的著力點。她提到四點學習型城市的操作策略:人人學習、事事學習、時時學習、處處學習,這些在生活節裡都找得到。

她觀察到透過4條選物路線,生活節讓學習在淡水這個城巿中自然而然的啟動,不分年齡,也不分外來與在地。特別是與商圈店家密切配合,融入淡水城市空間,讓整個活動能夠時時進行、無處不在。

她對於街角美術館特別驚豔,「連一個很廢棄很偏僻的街角,都可以讓它起死回生,變成居民創作展演的地方,讓我很感動。」認為是「處處學習」的實踐。而對於阿茂老師帶著學生改造淡水,貼心的為了老人家設計,讓淡水街上「處處有椅子」,更加讚賞。

「生活節做到了永續的一個概念,掌握都市既有的豐富資源,透過創意的企劃,找到一個可以持續經營的模式,明年可以繼續舉辦,這就是永續。」她認為這只是開始,這種模式可以持續擴大,對於城市展現更大的影響力。

「貼近生活的活動,把學習變成一種習慣,變成一種日常,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她感受到了,這個小鎮的空氣因為這9天,變得不同。(採訪/賴映秀)

【專訪淡水商圈理事長】盧育佑:生活漫慢蔓 跳脫框架 開啟連結

淡水商圈除了有一個無敵的山河風景,它還有很多的人文古蹟,是全臺古蹟密度最高的城巿,全臺第二大商港,擁有先天上的優勢。淡水商圈理事長盧育佑說,商圈榮景在七、八十年以來,完全不求人。

物換星移,捷運通車後,公所移址新市鎮,淡水居民來這裡消費的更少了,這裡的客群90%都依賴國內外觀光客。疫情之後,曾經面臨到來客率降到一成的可怕情況,甚至有三個月歇業不能營運。盧育佑說,在這時商圈才發現,不能局限在自己的框架裡:「我們需要讓這個內需的供應鏈順利運作。」商圈老闆們開始思考著「怎樣可以藉由一些活動或一些計畫,把淡水現有19萬居民,引導到淡水商圈進行消費?」

「淡水生活節真的很好,可以把很多的私房路線、店家做一個大串聯,讓淡水居民、店家之間,還有學術、商業、政府機構之間產生連結。」盧育佑認為藉由生活節的4條主題路線,不管是在地或者遊客來到淡水。「一次玩不完,可以來很多次;原本只計畫玩一天,但若覺得好特別,明天還想走,那就在這裡住宿。」他認為這是「一個加成的效果,不只是1加1等於2而已,對於商圈來講,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串聯。」他看到了這個活動開創的契機。

對於生活節的主題「漫慢蔓」,他特別有感:「誰說慢就不能賺錢?」他了解長期以來商圈的心態是「急著把錢撈進來」,而「『慢活』是很大的跳脫,它紓解了現在人緊張的節奏與高壓。」他非常欣賞淡江的學生們,很願意來幫忙,他們的無敵創意讓很多淡水的老面貌活起來。

盧育佑為土生土長的淡水人,他說家裡八代都在這裡營生,父親做快餐、熱炒,深深了解淡江大學是淡水最大的經濟來源。現在的他是國小體育老師,卻因心繫祖業及淡水商圈,回到故鄉淡水渡船頭開「醍醐大師」賣名產。他看到生活節除了介紹景點之外,也介紹淡水的店家:「『真食手作』的背後,其實是一位媽媽為生病的女兒做無添加食品的故事、『雲峰茶莊』之前經營採茶,嘉慶年間就在淡水深耕,和『寶安藥房』都是百年老店、『海邊走走』是『登峰魚酥』老闆的女婿開的⋯⋯。」知道這些故事,就和淡水多了一些連結,緣份也就加深了一層。(採訪/賴映秀)

「2023年淡水生活節」活動共6大主題,本專題為您走訪了部分活動,報導連結如下:

漫步|文化參訪:走讀聖母古道、防空洞地圖、山水之間的城巿遊廊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7033

漫選|商圈選物:〈雲峰〉茶席體驗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7034

慢享|職人手作:剪紙、拼布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7035

慢活|音樂x市集:手作巿集、不插電音樂會、免廢巿集、芭比、貓鞋劍客影展、嘻哈淡水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7036

蔓想|議題講座&工作坊:重建街環境劇場、旅行速寫工作坊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7037

蔓森|街區展覽:真人圖書館(萬寶堂、惠元藥局)

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7038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23 | 點閱:7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5205